|  信息无障碍

清廉学校丨厚积清廉文化底蕴,打造高品质“清廉学校”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11-14 17:00

“许老师,这是我们自己家里的土鸡蛋,给您拿点尝尝。”在今年的教师节这一天,嘉兴技师学院许剑老师收到一位家长送来的一小篮鸡蛋。这位家长用最朴素的方式对班主任许老师一年多来悉心教导他的孩子表达谢意。许老师一再推辞而家长执意不肯。面对这一小篮留有温度的鸡蛋,许老师向所属党支部说明了情况,并将鸡蛋按市场价折算成现金打入该生的校园卡,既尊重家长的情意,又坚定维护了学院清廉正派的教育形象。

这小小插曲折射出的是嘉兴技师学院匠心育人之情,廉洁守正之风,清心直道之气。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从小教育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意,是教育系统的基本职责,也是打造清廉嘉兴的基础性工程。嘉兴技师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红船精神”引领,“工匠精神”哺育,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匠心”党建、“匠首”打造,全校上下积极传播清廉价值理念,弘扬教育清廉风尚。

图片

学生活动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公生明、廉生威’的思想扎根在心里,把清廉教育责任扛在肩上,把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在行动上。”这是嘉兴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永芳的座右铭。今年6月招生期间,张永芳带头作表率,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学院党委会制定的刚性招生政策,坚决杜绝“关系户”“打招呼”“走后门”,全院招收的1600多名新生,没有一个学生是突破规则进来的。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嘉兴技师学院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实领导干部清廉教育责任。每年签订清廉责任书,每半年召开廉情分析会,分析短板,补阙拾遗。通过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南湖初心讲堂·匠首学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

图片

教师暑期家访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嘉兴技师学院注重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以展示“最美教师”的高尚品格和感人事迹来构建教师群体的良好职业形象和崇高师德风貌。今年5月,学院开展了2021年度校级“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严格按照讲师品、讲师智、讲师能、讲奉献的评选标准,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展播“最美”事迹,通过全院师生微信投票,评选出14名“最美教师”。学院坚持落实教师培优机制、师德整治机制、奖惩激励机制,育匠心铸匠魂,强内省秉操守,由内而外塑造“两袖清风孺子牛”的教育形象。除了评选“最美教师”外,学院还坚持抵制有偿家教,严禁有偿招生,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科技人才等推优机制,加大优秀教师事迹的宣传力度,发挥典范激励、榜样引导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图片

“弘扬红船精神、重温红色情怀”寻访活动

“我们一以贯之将清廉教育融入‘红船·匠首’校园文化建设,以‘匠首’工夫采撷‘清’果‘廉’花,装点五彩校园。”张永芳表示,下一步学院将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厚积清廉文化底蕴,打造更高品质的“清廉学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