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机关丨从嘉兴检察故事中悟清廉见初心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11-07 13:00

       宋某案是一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他从检36余年却知法犯法,从贪取小恩小惠直至一步步沦为信念丧失、以权谋私、作风腐化的阶下囚,对他整个案件的剖析使我深受触动,也让我更加躬身自省,面对诱惑,我们应该怎么做……

 在参加嘉兴市检察机关“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后,一位青年干警特别感慨。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仍然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着重要职能作用。而检察官,处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的第一线,其一言一行,更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由此,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尤其任重道远。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每年,嘉兴市检察院都会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以“学、听、悟、议”的形式,引导检察人员坚守廉洁底线,树立规矩意识,始终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图片

参观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

 注重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的同时,嘉兴市检察院也充分发掘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德润人心的机关文化氛围。今年4月,长三角一体化检察党建联建签约仪式暨“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在嘉兴举办,来自沪苏浙三地检察机关的优秀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各自的检察故事。

图片

长三角一体化检察党建联建活动

 多年前,平湖某养殖场长俞某某发现,自己养殖场里的蝌蚪幼苗全部死亡,于是愤而起诉上游五家化工企业,然而官司一输再输,在各级检察院的支持下他不停地提起抗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胜诉。多年前,嘉兴某环保服务公司在未依法取得危险废物处置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接受四家制革公司委托,把制革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污泥倾倒在平湖某村池塘内,被群众举报,有关部门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后,嘉兴检察机关又以公益诉讼原告身份,把环保服务公司等五被告告上法庭。

 嘉兴市检察院一名代表在分享时动情地说道:“从平湖蝌蚪案到全省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让我明白了,在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遭遇不公平事情的人,需要检察官去帮助,还有很多被损害的公共利益,需要检察官去维护。以一身清风正气,积极去回应这种期盼,就是检察官的使命!”

图片

红船检察先锋先进事迹宣讲会

 同样在今年9月,在全市检察机关“红船·检察先锋”先进事迹宣讲会上,几位获奖代表的讲述也是质朴而有力。

 “我始终以一名优秀公诉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盯群众关心关切,依法行使职权。申某等人‘零首付购车’贷款诈骗案,是我至今办过的最难的案件之一。案件材料多达80余卷,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办卡中介、购车人、银行,谁是被害人难以厘清。经过几个月的用心审查,我果断向公安机关发出追诉购车人入刑的法律文书,这一文书让十多名购车人被抓获归案并判刑,‘零首付购车’的灰黑产业链在嘉善地区被连根拔起。”

 “秉持做‘有情怀、有担当、守底线’检察官的初心,我们未检办一直坚持未成年人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审慎把握未成年人轻微刑事案件逮捕、起诉关,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去年,我们还牵头出台《秀洲区贫困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帮扶办法》,助力贫困新居民子女在秀洲区接受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被《检察日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等关注、转发。”

 ……

 鲜活的事例,真诚的感悟,娓娓道出了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时代正气,也生动展示了他们的时代风采,引导全体干警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图片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近年来,嘉兴市检察院坚持以建设清廉机关为总牵引,着力以党风廉政警示、司法廉洁防控、业务素能提升三大工程强化监督、提升队伍战斗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船检察铁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6月,院机关党委还获评嘉兴市直机关争创“建设清廉机关  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