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民企丨嘉兴这个清廉民企何以成''围观样板''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10-09 20:00

  “如何落实企业‘一把手’抓清廉建设工作?”“企业过大,物资采购中如何预防腐败现象发生?”“如何广泛发动员工参与清廉企业建设?”



  9月,海宁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作为嘉兴市''清廉民营企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有关部门、前来取经的民营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清廉企业建设中的关键招数。

  “我们是国内首家由自然人直接控股的上市公司。这些年发展很快,已经成为集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旗下公司分布于浙江、上海、安徽、四川、宁夏等地。”企业负责人说,清廉建设,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坚实基石。企业党委在加速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研究制订《清廉企业示范点建设工作专案》,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规划,以‘三优三强’为抓手,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探索实践出了一条和谐发展的清廉天通建设之路。



  优化机构强组织,是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清廉企业建设中的首要招。

  成立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高层核心管理层为实施成员。2019年初,企业总部又成立审计监察部和采购管控总部两个机构,分别负责企业的审计监察和招投标工作,以及重大原辅材料、重大设备、重大基础建设采购管理工作,以此加强对整个企业的审计与监察和对子公司招投标以及重大采购的监督与管理。这些机构的设立,为卓有成效的清廉企业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优化机制强监督,是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清廉企业建设中的关键招。

  制订出台《廉洁从业及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并在企业微信公众号上加大宣传力度,向员工广而告之;建立业务人员费控管理制度、配备商务卡、利用企业OA办公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平台对外出差旅的轨迹、消费明细等监督管控,这项阳光差旅管理制度也受到了一致好评;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和董事长信箱,收集员工有关清廉企业建设方面的举报、意见和建议,对举报的问题积极查办,则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廉洁监督评议的积极性。

  优化载体强文化,是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清廉企业建设中的重要招。

  8月9日,阶梯会议室,对29名新进员工进行清廉教育培训;9月8日,阶梯会议室,对 22名新进员工进行清廉教育培训……继上半年一季度一次的培训后,下半年企业正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推开新进员工清廉教育培训。如何迈好入职第一步?如何减少职业法律风险?特殊岗位如何拒绝诱惑?一堂堂培训课上,用心的工作指导,真实的身边案例警示,让员工们受益匪浅。

  对新入职人员、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实行重点教育;组织9场“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暨“清廉天通”建设及《廉洁从业及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宣贯活动,累计有700余名党员及核心骨干签订承诺书;用好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企业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建设好企业廉政文化活动阵地,提高广大员工对清廉文化的参与性和认同感。

  通过清廉企业建设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查差旅费虚报案件10余起,涉及金额13.25万元;自查子公司重要经营事项舞弊案件1起,涉及金额91万余元,着力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清廉的企业发展环境逐渐形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