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文化丨在宣公书院中感受嘉兴地域清廉文化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6

宣公书院位于嘉兴市区的宣公弄,是为纪念和展示唐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嘉兴人陆贽(因谥号“宣”,后世称其陆宣公)而异地重建,于2021年7月对外开放,是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重要节点和嘉兴市全新打造的廉政教育阵地。


image.png


书院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前为祠堂,后为书院,是端庄典雅的两进江南庭院。


image.png


在第一进宣公祠,匾额、画像、抱柱、雕窗……再现了中唐时期祠堂的布局风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天下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世上几百年旧家无非积德”两幅对联,以及“良忠代世”匾额,正是陆贽为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在第二进宣公书院,一楼设有“清廉罡风”“治世安邦”两个版块。步入大堂,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号称“内相”的陆贽,向唐德宗上疏明志的场景。

唐朝中期,官员贿赂成风。陆贽耿介刚正,清廉严明,拒收任何礼物。唐德宗担心陆贽这样做,会妨碍公务,便让人口传密旨:爱卿太过清廉了,别人送什么都不收也不好,像马鞭靴子之类的,收下也没什么关系。然而,陆贽并没有“奉旨”受贿,而是专呈唐德宗《谢密旨因论所宣事状》,还当面指出:“‘监临受贿,盈尺有刑’,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必定胃口越来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会开始收华服裘衣;收了华服裘衣,就会开始收钱;收了钱,就会开始收车马座驾;收了车马座驾,就会开始收金玉珠宝。”

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就引用了陆贽的这个典故,告诫大家“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image.png


除此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旁征博引了不少陆贽的经典名句。在“治世安邦”版块,透过“顺势而为”“立国于民”“取予有节”“励精更始”等典故,我们可以了解到,陆贽励精图治、指陈时弊,其治国理政的思想经过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依然为后人所用。


image.png


陆贽秉性贞刚,严于律己。他27岁担任监察御史,一生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清廉故事。在“清廉罡风”版块,通过《上疏明志》《唯茶不受》《母丧拒礼》《直言切谏》四部动漫片,我们更能直观地感受到陆贽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品德风范。


image.png


沿着书院两侧的楼梯而上,便来到了宣公书院二楼。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书院的“讲学”功能。不仅可以欣赏由嘉兴市纪检监察干部出演的印象片《廉印》,感受嘉兴一脉相承的清廉文化,也可以观看微电影《一代廉相》,更加深入地了解被誉为中国古代“十大名相”之一的陆贽,其“上不负天子,下不负所学,不恤其他”的一生。


image.png


清官廉吏辈出,据不完全统计,仅监察御史就有156位。在屏幕两侧,就集中展示了姚绶、陆陇其、高以永等其中的十位。他们虽然朝代不同、性格相异、经历有别,但有一个共通点,那便是都做到了秉一身正气、怀两袖清风,都践行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价值追求,为时人称颂、后人效法。

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嘉兴具有深厚的清廉文化基因。千百年来在泱泱秀水的滋养下,孕育了陆贽等一大批清正廉洁的仁人志士,塑造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清廉文化,时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