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文化丨清风拂面来 文化润心田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7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日前,一部反映清朝康熙年间,河南内乡知县、嘉兴人高以永的微广播剧《清风竹韵高以永》,在嘉兴的大街小巷悄然传开。

  近年来,嘉兴市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提炼嘉兴清廉文化内涵和特质,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成风化人、培根固本的作用,营造扬廉抑腐的社会氛围。

  根据嘉兴市《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嘉兴市各有关部门立足本职,打造典型性、引领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建设标杆,全领域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营造秀水泱泱、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市委组织部在市、县、镇、村四级建设“南湖·初心讲堂”,打造精品“初心之路”;市妇联组织开展“嘉家福”清廉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发放《廉洁教育 勤俭持家 从我做起》的勤廉倡议书;市教育局围绕“清明政风 清净校风 清正教风 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建设;嘉报集团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宣传……

  “无形的清廉文化,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推进“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宣教实践活动中,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级宣传文化部门把清廉要求寓于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规范等之中,使清廉、诚信、守法成为人民群众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

  阵地建起来,更要“活”起来。“陶朗先一生刚正为苍生,却不幸遭遇小人魏忠贤。大太监抄其家院才发现,陶朗先全部家产不过千……”最近,一场“清风夜市”活动在秀洲区新塍镇陡门村文化礼堂举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观看了《陶门御史传》等清廉文艺节目,感受艺术的同时,接受了一次清风洗礼。依托基层各文化艺术团,嘉兴把清廉题材纳入文艺精品创作和电子音像出版内容,让基层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清廉意识。

  同时,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注重从红色文化阵地中挖掘清廉元素,以“南湖清风行”红廉教育专线为引领,在全市串联形成十条“红廉之路”,绘制《嘉兴清廉文化地图》,供参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的市民游客取阅,营造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清廉环境。

  清廉文化的建设,不仅需要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推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据了解,嘉兴已将清廉文化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计划,乡村学校少年宫、“第二课堂”等阵地纷纷开展清廉文化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在田间地头,镇(街道)广电站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之声”专题节目,如南湖区余新镇的《渔里清风》、秀洲区王店镇的《清廉家书》等,播出廉政小故事、家风家训小故事,用普通话和方言共同演绎,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纵深推进清廉嘉兴建设,需要各个单元统筹推进,以清廉文化润泽其它单元。”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嘉兴还把清廉文化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将其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测评体系,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行业、进家庭,共同打造清廉文化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