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学校丨把清正廉洁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20 15:00

     “我们的这一课要坐火车去学吗?”

     “我们是学建筑的,今天肯定是来实地参观学习的,因为嘉兴火车站是全国第一个下沉式火车站!”

     “你不知道吗,重走一大路的起点就在火车站!”

       9月1日下午,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2021级新生在副校长钱琴梅和班主任及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嘉兴的新老地标建筑,包括嘉兴火车站、狮子汇渡口-春波门、子城、天主教堂、南湖红船-湖心岛、漫步式先锋生活空间等,徜徉在嘉兴新老地标的美景之间,学生对建筑的认知在悄然萌芽,对红船精神的理解也在逐步深入。

       作为本次活动的领队,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副校长钱琴梅说:“我们希望通过‘青春向党’第一课活动,促进学生从嘉兴一座座新旧地标建筑里解码红色基因,看到饱含匠人之心的建筑之美,品读特立独行的建筑之魂,领悟建筑人的使命,增强身为建校人的责任。”

       三天后,学校又开展了新教师入校“带上道”专题培训。《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初为建校人》《找准课堂教学的门道》《理清班级管理的门道》等四堂讲座,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既是清廉校园建设的引导者,又是责任者,我们希望通过前辈教师带着新教师走上精心育人之路,新教师们再把同样的品德和精神传递给建校的莘莘学子。


图片


       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开展了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时代人•建校人•专业人—三人十课”系列活动,通过“青春向党”第一课、“工匠精神”第一课、“我是建校人”第一课等课程,让新建校人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脚步丈量一座城的新老地标,建筑之美在心头留影,建党精神鼓舞人心。此外还开设了建校人——“课程认知”第一课、“劳动教育”第一课,引导新生规范自身言行举止,谨守学校管理制度,学习劳动技能,展现健康的精神风貌。

       嘉兴建校思政课老师陈洁说:学校将廉洁文化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创新多样化的授课形式,利用真实感人的历史、现实案例,既是对学校教师教育初心的深耕细作,也是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洗礼,在师生们心中都播下了自律自强的廉洁种子。


图片


       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一向注重清廉教育,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始终走在前列。近期学校还围绕“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巧妙设计 “清廉”主题景观,以“责任石”为标志,突出“勇担责任 敬业创新”学校精神的宣传,利用具有校史感的紫藤架改造成集绿植、窗格、展板、对联于一体的“清廉廊”;新建了白墙黑瓦古意盎然的“厚德、正气、明鉴”景观墙,其间又培植了象征高洁清正的修竹。景观点与周边绿草花木相映成趣,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校党政办副主任陈云华在景观建成后,特意组织部分校学生会成员参观“清廉园”,讲解校史和清廉廊内首批宣传的国内著名清廉人物事迹,促进学生了解校史,让榜样的力量扎根心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以特色党建为引领和抓手,以精心育人和贴心服务践行红船精神,把清正廉洁落实到教书育人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激励全校师生牢记“兴校强国,有你有我”的誓言,争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专业人、建校人、时代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