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机关丨这里的“廉政第一课” 让最脚踏实地的事业更纯粹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9-12 15:00

  夏去秋来,又是一年丰收季。最近,嘉兴市农科院内也出现了两个年轻的“新面孔”。田间地头跑得勤,逢人“老师”喊得响,他们的到来,也给昔日静谧的农科院增添了几分热闹。

  “今年暑期有个热播剧《你是我的荣耀》,说航天是最浪漫的职业,那么,我们农业科研就是最脚踏实地的事业……”

  “农业科研说到底还是落在‘情怀’二字上,我是江苏泰兴人,学生时代选择这个专业是觉得做研究是一件有趣的事,不断探索继而不断收获。袁隆平院士有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我想让自己的所学真正落到实处,所以,我来了……”

  他叫董俊杰,2021年毕业于中国水稻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她叫薛琴,202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入职没多久,他们就在嘉兴市农科院新入职人员“廉政第一课”上,直言了入职心声。


图片


  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耐心地为他们讲解相关制度和院内科研工作情况,向他们强调工作中保持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带他们参观院史陈列室,了解农科院60多年的光辉历程,感受几代科技人员长期形成和传承的传统荣光。点点滴滴,如清风拂面,在他们心头撒上清廉的种子。

  “我眼中的科研人员是认真严谨,既会抬头看路也会低头苦干的人。科研人员的廉洁必须要摆第一位,科研诚信是最基本的,这与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也是不谋而合的。来之前,我对农科院了解不深,现在对单位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南繁精神以及每日穿梭在田间地头的老院长,很受触动。”说这些话时,薛琴有些动容。

  谈到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对科研廉政的认识,董俊杰也有说不完的话,“我大三在湖北省农科院实习,开始接触水稻相关科研工作。后来考研考到中国水稻研究所,渐渐喜欢上了水稻育种工作。我觉得科研人员的廉洁从业,一方面是科研经费使用上要自我约束、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写作论文、科研成果也要贴近农民生产需求,接地气。嘉兴市农科院水稻育种实力很强,我想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农科院是一所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纯公益型的农业科研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是农业科研院所的立身之本和创新源泉。近10年来,农科院共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约30人,超过专业人员总人数一半,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

  每年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第一课”是市农科院的重要规定动作。通过讲述身边先进故事、邀请老专家讲初心故事、以案为例开展警示教育、优良院风传承展示、讲解工作制度等多元化教育形式,就是为了帮助新入职人员尽快转变角色,第一时间树立起诚信科研的廉政理念,筑牢思想防线,迈好坚实的入职第一步,更好融入全新环境。


图片


  “建院65年以来,我们几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秉承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逐步形成了以‘南繁精神’为集中体现的优良院风,这也是我们农科人的精神财富。”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沈卫锋说,希望新进院的青年科技人员能更好地当好传承者和实践者,尽快地为农业科研的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市农科院围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要求,开展多元化廉政教育,形成了有农科院特色的廉政文化,为推动全院高质量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今年,院党总支还获评了“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