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丨小小“演播室”传递清廉“好声音”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29 15:00

“各位村民,下面我向大家播报5月份我们村的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请大家监督......”这是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李家播报”的现场,每月25日,村民们总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李家村的文化礼堂,来听一听村里的“新鲜事儿”。

2019年,李家村创新推出了“李家播报”,一方讲台,一个投屏,几十张桌椅,构成了一个小小的“演播室”。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李家村将村级“三务”信息、小微权力清单内容等作为播报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组织村书记、村纪检干部现场向村民播报清廉“好声音”,接受村民的现场监督。


图片


每次播报的内容都是经过主播人精挑细选的,一期一主题,既有村民们关心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也有党纪法规相关政策解读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还有廉洁家风微故事等。

将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播报的重点,敞开“大门”接受监督,不仅提升了村民群众的监督意识,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而且也时刻提醒着基层党员干部要明规矩、守底线,变被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

“通过听播报,人人都可以成为监督员,当家作主的感觉明显提升了,我们都喜欢听!”村民唐伟祖是“李家播报”的忠实听众,每期都不落下。


图片


目前,“李家播报”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老朋友”,每月定期开播,并根据村民需求适当加播。现场播报结束后,李家村还会通过“悠悦李家”微信公众号和村里自主研发的“智慧李家”APP等实现线上同步“播报”,同频传递清廉“好声音”。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清廉好声音到基层、进农村,助推倡廉、颂廉蔚然成风,不断探索有效的村民议事形式和村务监督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李家村党总支书记费杰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