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丨基层“阳光治理”的“云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22 15:00

“村史馆景观改造工程还没有启动,为什么村里已经有资金支付出去了呢?”前段时间,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村民王师傅通过手机端的“云睛”系统,查看村里重大事项实施过程时,不禁产生了疑问,他随即留言提出了质询。

收到质询后,缪家村村委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及时消除了王师傅的疑虑。“原来这是前期支付的设计费,这下明白了。”王师傅笑着说道。


图片


如今,在大云镇,像王师傅这样的“指尖监督”已经覆盖到了田间地头。

在村社换届后,“一把手”的权力更为集中,更需要监督力量、监督手段和监督质效的全面提升,嘉善县大云镇纪委针对村集体经济不断增长、村级监督事项不断增加的实际,开发建设“云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系统,有效实现了公权力监督向基层的延伸。

“云睛”系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基层群众最为关心的村级采购、工程项目、资产处置、劳务用工、困难救助等五大事项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建立决策、监督、公开、评价、制度以及激励等六个模块,明确每项权力的运行流程和监督节点,以流程、AI识别、预警、大数据、区块链等五大引擎为技术支撑,实现对权力监督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图片


与其他智慧化运用平台不同,“云睛”系统将数字化监督嵌入村级公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是一个全流程节点式的运用系统。该系统借助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能自动识别并抓取决策决议、公示公告、合同协议以及财务凭证等资料中的关键性信息,同时,设置规则化预警模型,通过对公权力运行信息进行数据碰撞、交叉验证,对信息错配、流程缺失、规则突破等问题发出预警提示。

“对发现的问题实时发出预警信息,并推送给相关责任人员,还要求整改后及时反馈,形成了权力监督完整闭环,实现了监督关口的前移。”大云镇纪委书记介绍,在智能化识别和实时性预警的基础上,“云睛”系统贯通村级公权力全过程监督数据、村社干部利益冲突行为数据,进而开展对民生痛点、民主评议、民情质询等数据分析,由事及人,形成基层干部权力运行轨迹。

“‘云睛’系统加强了对村干部权力的监督,我们在被监督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缪家村党委书记感慨道。

不仅如此,“云睛”系统实现了重大村务的全景式公开,通过对民主决策决议、合同协议、验收资料及结算凭证等信息在手机端推送,让群众及时了解村务情况,更便捷地参与监督。

为了更好地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大云镇还在“云睛”系统中创新“芸豆”积分与奖励兑换制度,通过参与监督、参加评议评价换取“芸豆”积分,兑换相应奖励,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