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丨“一图一库一组”监督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15 15:00

“现在好了,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口,进出更方便了……”不久前,秀洲区王店镇太平桥村达户道路工程完成了验收,村民郁大姐感到十分高兴。

此前,太平桥村辖区内的17个组、395户村民家门前的达户道路,都是用瓜子片铺的,骑车容易摔倒,走路会把石子带回家,雨天还积水。去年底,该村打算修建水泥达户道路,打通村民便利出行的“最后一米”。

按照工程招投标要求,经镇里统一招投标,项目确定了施工单位、工程清单和中标价。该项目需浇筑水泥路面1.8万平方米、平均宽度2.5米、水泥厚度18公分,工程中标价为210万余元。

工程确定好了,质量该怎么把关?工程进度要不要跟进?修好后村民满不满意?为了把好事做得更好,在王店镇纪委(监察办)的指导下,太平桥村形成了“一图一库一组”“三个一”工作机制,“一图”即小微权力清单图,作为监督参考准绳;“一库”是指对监督对象建立档案库,除“基本信息”版块之外,还设立“民情民意”“监督记录”“问题反馈”“满意度”版块,形成集信息集成、监督留痕、办事闭环的信息管理库;“一组”即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的5名成员和组长、村民代表等构成的村务监督工作小组,全力抓好村级各项事务全周期监督管理。


图片


在达户道路工程施工前,村务监督工作小组通过走访,收集村里群众对该工程的意见建议,并召集施工方、村班子成员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召开一次碰头会,将收集到的“如果新浇路面太高,会导致雨水倒灌入户;如果基层挖得太深,会导致基础不牢。建议路面厚度由18公分改为15公分”这一民情民意在会上反映,得到了各方一致认可。

“看工作进度怎么样,看工作质量如何,看百姓有没有什么要求,力争做到工程建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姚雪芬说。在施工正式开始后,村务监督工作小组的25名成员分成5组,实地察看工程,全程跟踪监督。“我们要把村里的工程当作自己家里的房屋装修一样,决不能让工程质量出问题。”新加入村务监督工作小组的村民代表钱金明表示,能自己监督家门口的工程,很放心也很安心。在贴身监督下,整个工程建设顺利完工。


图片


精准监督让达户道路工程走好“最后一步”。在工程验收时,村务监督工作小组、施工方、村班子成员一同参与工程量的丈量,并进行钻孔取样检测。经丈量,核减浇筑面积0.4万平方米,实际水泥浇筑面积为1.4万平方米、厚度为15公分。在随后的验收签字过程中,大家发现验收报告上没有体现工程变更情况,姚雪芬便建议提供浇筑面积、厚度减少的变更说明,并附上钻孔取样检测报告、工程款支付具体方案。

“工程变更情况不体现,工程款支付时就有可能按照招标工程量、工程总额结算,就可能会导致超额支付工程款60多万元,损失的可就是老百姓的钱。”姚雪芬说。小组成员姚林松也认为,既然加入了村务监督工作小组,就要做好村里大事小事的监督,扎紧村级集体“钱袋子”,让老百姓的钱花在刀刃上。

据悉,该村依托“一图一库一组”工作机制,对村务监督工作小组成员经常性开展业务监督能力培训,并综合政治素质、监督能力、清廉程度等因素,实施积分制管理,年底依据履职情况评议出“优秀”“称职”等级,进行动态优化管理。

截至目前,太平桥村监督对象档案库已涉及大大小小工程5个,村级事务7个,村务监督工作小组成员已扩充至3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