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村居丨村里建起“工匠库” 百姓竖起大拇指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1-08-08 15:00

“感谢‘小元圆’工匠库的绿化专家们,没想到我家这棵树也能赔到放心价。”这两天,桐乡市洲泉镇小元头村安桥头组的老冯逢人就夸。

原来,小元头村要建口袋公园,公园内有老冯家一棵近三十年的香泡树需要赔青,怎样合理地确定赔青价,村里犯了难,赔低了吧,老百姓不乐意了,赔高了吧,增加村级工程造价,浪费村集体资产。为解决这个问题,小元头村立即请来了村里新成立的“小元圆”工匠库绿化专家库的成员们,他们现场看了后,给出了每棵800元的建议价,对这个价格,老冯和村里都很满意。

按照规定,10万元以上的村级工程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参与招投标,但1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无需招投标。“这些小型工程,工艺简单、施工难度小、周期短、预算少,但是量却很大,我们村每年都有40个左右。”小元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兴坦言。

找谁做?价格如何?质量怎样?群众是否满意?工程虽小,但是廉政风险点却不少,也容易引起村民矛盾。


图片


2020年下半年,为了更好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桐乡市洲泉镇纪委指导小元头村建立了“小元圆”工匠库。目前,该村已经建立起保洁、泥水匠、木匠、油漆匠、小工、广告6个工匠库以及1个绿化专家库,共有30人、6家公司入选工匠库,10人入选专家库。

在工匠库的人员挑选上,小元头村严格把关,通过自主报名、组织村民推介等方式,挑选一部分具备良好社会信誉度和村民认可度的能工巧匠。同时,小元头村还建立亲属回避制度,对入库工匠的亲属关系进行登记并及时更新,村干部的亲属一律不准进入工匠库。

工匠库成立后,村级10万元以下相关小型工程就从工匠库里挑选人员,一方面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降低了廉政风险,防止村干部滥用权力。

“除此之外,我们还采取积分制,工作做得不到位、价格不合理就会被‘待定。”张国兴说。这个积分评价很慎重,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百姓议事团成员等组成评价小组,由监察工作联络员参与监督,对施工方的工程进度完成率、工程效果、工作作风等进行综合评分。对于评分连续三次低于“合格”线的,纳入“待定区”,一年内不再考虑;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或廉洁问题的,便一票否决,从工匠库剔除。

“现在村民看着我们,村里用积分评价我们,我们肯定不会偷工减料、消极怠工的。”入选木匠库的严海飞做了20年的木工,这次能入选工匠库,他既感到荣幸又觉得“压力山大”。在这样的鞭策下,他工作更卖力了,报价也更慎重了。


图片


除了能工巧匠库外,广告商库的挑选则采用了比价选优的方式,由前期工匠库中收录的6家广告商出具相关装饰方案,根据各广告商提供的设计方案、工程价格、单位资质等,提请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刚刚启动的三治文化公园宣传雕塑广告工程,4家广告商提供了设计方案,经比价选优,由价格最低的那家广告公司施工。

截至目前,“小元圆”工匠库成员参与村级工程共有50余人次,涉及村级工程15项。

       “由‘小元圆’工匠库成员参与公开竞争比选,实施小型工程项目,提高了公开透明度,加强了对工程质量的管控,大幅降低了廉政风险。”洲泉镇纪委书记李烨表示。接下来,镇纪委将继续指导小元头村完善“小元圆”工匠库,规范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村级工程管理培训,打造一支既清廉又能干的工匠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