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四期

清廉村居丨打造清廉村居,这个小镇经验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22:00

  桐乡市河山镇以“四廉四清”为抓手,全力打造清廉村居,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村级小微权力使用更规范、治理体系更完善、村风民风更和谐。



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坚持制度固廉,推进班子清廉

  出台《行政村(社区)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细则》,将清廉村居建设纳入行政村目标责任制考核,全面加强村级党组织管理。制定《从严管理干部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组织全体村(社区)干部签订承诺书,对存在赌博、酒驾等违法行为的,一律辞退并追究责任。全体村(社区)干部每年上报个人重大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制度文件


  坚持监督促廉,推进用权清晰

  选优配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能,激发监督活力。严格执行桐乡市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红线“十条”规定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四风”问题等专项监督和内部审计,强化对“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小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逐渐形成一张覆盖基层“人、财、事”的监督网。通过召开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业务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案例、上廉政建设专题党课等方式,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村务监督委员会检查台账资料


  坚持阳光晒廉,推进村户清爽

  做好三务公开工作,每月及时在公示栏、数字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民主决策的实行。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行为,所有村级集体资产经济活动统一通过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公开进行。明确规定村干部不得在本村范围内租用厂房、参股企业,并要求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桐乡市首先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预警系统并率先实现村级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全覆盖。


  三务公开


  坚持文化育廉,推进民风清醇

  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方式。各村(社区)组织开展书画作品类、文艺表演类、手工文创类等富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主题活动,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建设示范点,让清廉扎根乡土。建成清风长廊、初心馆,并谋划建设清廉公园等清廉教育阵地,进一步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清廉村居建设融入百姓、深入人心。


开展清廉文化主题活动

  参观清风长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