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三期

清廉村居丨小微权力如何管?这个村子有实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9 22:00

  如何打造美丽、富裕、清廉的新农村?

  如何管好村里小微权力的使用?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的做法吧。



  完善决策流程

  联丰村充分发挥百姓议事会作用,注重对村民各类意见建议的收集,并在每月25日召开例会进行集中讨论。讨论结果递交村“两委”班子会议进行研究,研究通过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从而有效推动村民相关诉求的解决。

  联丰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百姓议事会讨论村级事务


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


  进行项目公示

  所有项目工程完工后,相关资料在“南湖区农村集体小微权力及三资监管系统”中进行归档储存,并在系统内同步进行公示。


系统内进行项目公示


  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

  联丰村每年大小工程项目有20余个,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参与工程项目监督。针对原材料材质,参照设计图纸对品牌、规格、数量进行仔细核对,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及时清退;针对隐蔽工程,在覆盖工程动工前提前进行质量验收并拍照留档。

  村务监督委员会实地检查隐蔽工程

  

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工程验收


  完善财务资金管理

  联丰村从2018年开始实施“零现金”支付,除困难群体慰问、村民死亡吊唁外,皆实行转账支付。每月开展集中民主理财活动,村班子成员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对每月即将支付的财务支出进行集中检查。检查过后再由报账员通过网上支付系统,层层审批后进行支付。


  集中民主理财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