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一期

清廉文化丨越剧、花鼓戏、漫画展……这些清廉文化品牌有用又有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5 18:00

  嘉兴自古“人文璀璨、风华绝代”,历史上涌现了陆贽、陆稼书、高以永等名垂青史的廉政名臣。近年来,嘉兴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清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具有嘉兴特色的清廉文化建设,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开展清廉文化主题研究

  深入挖掘嘉兴厚重的清廉文化“富矿”,提炼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清廉文化与“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相融合,赋予新时代精神内涵。加强对廉政名人的研究,推广《吕留良家训译注》、《无限忠诚——沈鸿传》、《陆陇其评传》等作品,将其清正廉洁的精神传承发扬光大。

《吕留良家训译注》


《无限忠诚——沈鸿传》


  打造清廉文艺精品力作

  以歌舞、戏剧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政文化搬上舞台。越剧《绿袍情》将明代嘉善知县汪贵清廉为民、造福一方的事迹进行改编,并融合了嘉善宣卷、田歌等曲艺形式,再现百年佳话风韵。桐乡花鼓戏《补农训子》讲述明末清初杨园先生张履祥兴礼让、立廉耻的家风家训故事,曾参与“清廉浙江·你我同行”清廉家风情景剧展演。此外,还有皮影戏《纪念品》、歌曲《御史颂》《唱响正气歌》等佳作。


越剧《绿袍情》


桐乡花鼓戏《补农训子》


  打响清廉文化活动品牌

  从2007年开始,桐乡每3年举办一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成为嘉兴廉政文化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结合嘉兴文化特色,以廉政漫画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用讽刺、夸张的艺术表现手法,颂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注重专业性和群众性、主题性与专题性、传统性与现代性相结合,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面貌,切实发挥清廉文化成风化人的积极作用。


第五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展开幕


参观群众点评参展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