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十期

清廉医院丨这里吹起阵阵清新医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20:00

  嘉兴市第一医院党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通过网格化监督管理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特邀监察员在网格化监督管理会上作工作交流


  医院于2018年8月开始探索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聘请特邀监察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监督网格,构建“党委-纪委-支部”三级监督管理体系,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医院的各个角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定期召开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与特邀监察员面对面,就清廉医院建设交流意见。两年来,推进问题整改30余项,推动制定完善制度20余个,对清廉医院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近年来,医院党委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深化医改、业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综合施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强化党建引领


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支部书记参与新药讨论


  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任务来抓。深化党支部建设,把支部建在科室里,探索建立支部参与科室重要事项决策机制,促进党务和业务双融合。设备耗材及新药采购引进申请、用人计划、科室绩效分配方案等重要事项须由党支部参与把关,经科室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双签名后方可提交医院讨论决定。


  推进“四责协同”


  召开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

  

层层签订责任书


  召开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无红包”医院、“无红包”科室创建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清廉指数评价体系,开展“清廉科室”建设评比。制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的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


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


药械代表接待


  注重制度的废、改、立,定期对医院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清廉医院建设以来,相继制定完善《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制度》、《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制度》、《药械代表接待管理办法》、《重点监控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制度》等廉政相关制度60余个,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加强重点防控


开展处方点评


建立审方中心


  严格新药引进和耗材临时采购审批,加强处方点评和不合理情况通报;建立审方中心,实现住院医嘱事前审核;实行医用耗材二级库管理,强化重点监控高值耗材管理。采取授权、限量、暂停使用和约谈处罚等措施,开展不合理使用专项整治。2019年药品、耗材收入占比均同比下降。


  抓实全面监督


  招标监督


 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督查


  在深化网格化监督的同时,通过加强对人、财、物的日常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内部审计,开展“小金库”、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等专项督查,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和廉政查房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堵塞管理漏洞,降低廉政风险。


  厚植清廉文化


  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

  

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


  通过建设清廉文化长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话、党委委员上廉政党课、微廉课演讲比赛、抗疫事迹报告会、清廉书画展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和廉政警示教育,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文化氛围。



  通过不断努力,嘉兴市第一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医院将继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健康环境,努力争当“最精彩板块”中的“最精彩单元”,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建设“五彩嘉兴”贡献“嘉一”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