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八期

清廉村居丨这里的“茶馆”不止能喝茶,还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19:00

  每到傍晚时分,洪波公园的凉亭里,一张桌子,一壶清茶,一群普通党员围坐在一起,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北街道友谊社区定期举办的“连心茶馆”正在热闹进行中。友谊社区书记陈淑佳与社区监察联络员、网格长、普通党员一起闲话居民关心的小事、急事、难事。“陈书记,银洲苑4幢马桶冒泡问题我向物业反映多次,但是物业仍然没有办法解决……”


  从线上讨论到线下会议,从室内党员座谈到室外“连心茶馆”,近年来,友谊社区全面行动,扎实推进清廉社区建设工作。


连心茶馆

  “掌上”三务公开,构建移动监督平台


  除三务公开栏之外,社区通过微嘉园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晾晒”社区三务资讯,晒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三重一大等,构建移动的监督平台。通过“微嘉园”平台,社区的防疫捐款收支、低保、临时救助、党费收缴等账目情况全部晒在阳光下,规范社区小微权力,借力网络监督,破解了社区“监督难”和“难监督”。


  

疫情捐款收据


  “茶馆”民主会商,打造清廉特色品牌


  为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率和积极性,社区党委运用“开放空间”开办“连心茶馆”,在连心茶馆会上,居民议、居民督、居民评,人人都是社区建设的主人翁。引导居民、监察联络员参与社区重大项目监督,监督也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反馈更加高效,这种接地气的开放监督方式体现的是社区的“连心”,也是“廉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打造了属于友谊自己的清廉文化品牌。


乡贤律师担任业委会主任


  小微权力制衡,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分析关键点,隐藏风险点,梳理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每个社区干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每月审核社区财务支出,对照小微权力清单、三重一大制度清单,审核项目通过与否、收入与支出的平衡性,对“存疑”支出进行情况了解后商定是否予以报支,确保当月的财务花销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针对友谊社区老小区多,涉及改造工程较多的特点,社区监察联络站发挥积极作用,社区监察联络员参与社区工程验收,为百姓“代言”,实现自我管理,逐步引导居民自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居务监督委员会例会


  清廉文化吹万家,打造清廉文化阵地


  2019年以来,社区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打造清廉文化品牌。社区组织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结合社区群众业余爱好,投其所好,多次举办“笔墨话清廉”书画展;社区引导广大党员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组织居民排练传唱歌曲《家风》、利用嘉音绕红船党群悦读会让老党员讲述传统家风家训、传唱红色基因;结合辖区红色底蕴、爱国主义等特色,以中心品质提升工程为契机,在洪波公园开辟党风廉政文化园、嘉兴好人等宣传文化阵地。


清廉书画展 

 

《家风》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