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五期

清廉国企丨如何打造清廉国企?嘉源集团这样做!

来源:嘉源集团纪委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0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嘉源集团不仅把“清风”吹进项目工地,还送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心田里,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清廉项目”跑出“加速度”

  梅雨季节,处处湿热。走进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的市污水扩容外排三期施工07标项目现场,映入眼帘的就是项目部墙壁上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廉政图画、一条条发人深省的格言警句,让人感到似有丝丝清风,拂面而来。“各参建单位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切实遵守廉洁从业相关规定,我们纪委的举报电话是……,有问题找我们!”集团公司纪委督查组说道。


集团纪委一行在工地仔细检查工程变更资料


  近年来,凡是集团公司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集团纪委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参建各方进行廉洁从业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嘉源集团纪委在新一年工作谋划中确定,每月第二周,纪委督查组赴集团所属各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廉政助力”专项活动,使纪委工作更加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于集团发展大局。

  “工程款都按进度支付到位了吗?工程变更手续齐全了吗?”督查组一边检查工程台账资料,一边详细询问项目负责人。

  在市域外配水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现场,嘉源集团纪委正对该项目工程变更、项目资金使用、民工工资支付等重要环节进行仔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集团纪委发现某些工程变更单缺少相关单位签字盖章,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补齐手续,确保各项变更操作规范、合法合规。


集团纪委一行在市域外配水工程盾构一标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


  “千万不能项目建成了,干部倒下了。”这是纪委书记肖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程项目是窗口,也是企业的形象,‘清廉项目建设’是清廉水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守住纪律底线,以清廉共建为载体,将廉洁理念贯彻项目建设全过程。”

  今年以来,嘉源集团对重点工程推进和效能监察开展专项检查17次,廉洁从业提醒谈话17次,发现问题20个,提出整改建议14条,整改率100%;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25次;排查风险点36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8条,促进工程项目廉洁、安全、高效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首创“四方”廉政共建机制

  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引治水并重,双水源并举”战略决策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百年百项”重大工程。尽管工程建设项目战线长、投资大、时间紧,嘉源集团始终坚持“廉政建设教育始终先行一步”的理念,在提速度、保进度的同时积极抓好廉政教育,在阵阵“清风”下为“让嘉兴市民早日喝上优质饮用水”这一目标而奋斗。


市域外配水工程下穿铁路工程项目开展“廉政共建”活动


  今年,市域外配水工程下穿铁路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开展了“廉政共建”活动,作为清廉建设因子,进一步推动清廉共建;市域外配水市区分质供水工程成立了工程项目施工、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通过清廉共建将廉洁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营造项目建设“共廉”的良好氛围……还有其他重点工程都实施了独具项目特色的“廉政行动”。从“清廉项目”到“清廉水务”,嘉源集团积极探索“清廉国企”建设新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将“清廉项目”建设融入到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着力构建教育为先、程序规范、监督有力的清廉工程项目建设新模式,助推清廉水务建设。


项目部墙壁上的廉政警示标语



  “清廉家书送清风”

  “集团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浓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属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干部能够廉洁干事更需要家属当好廉内助……”一封封清廉家书送至了嘉源集团党员干部和职工家属手中。一场“清廉家书送清风”的家庭助廉活动在嘉源集团如火如荼展开。


党员干部家属读“清廉家书”


  “一封清廉家书”既是感谢家属们一直以来对集团清廉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进一步激励家属们时刻把好家庭廉洁关、当好监督员,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建好自己的“清廉小家”。

  收到家书后,职工家属们纷纷发表感言:“清廉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这样一种寓教于乐、寓廉于亲的活动方式非常有意义,可以更好地引导我们家属如何吹好枕边风、说好枕边话。”“古人云: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包含着责任与担当、重视与嘱托,今后我会时刻提醒自己的家属把好廉洁关,做一个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人!”


清廉家书


  本次“清廉家书送清风”活动也是嘉源集团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嘉源集团以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上一堂廉政党课、读一本廉政书籍、发一份廉政家书、参观一次廉政基地、签一份廉政承诺书”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培育良好清廉水务文化,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了430名党员参加“永葆初心,明史励行”主题党日活动;428名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向430个职工家庭发放了“清廉家书”。

  为助推集团年度工程项目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工程建设顺利完成,集团纪委对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廉政助力”和“效能监察”行动,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督查,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