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四期

清廉村居丨聚焦“四清”目标,看这个年收入千万村如何管好用好集体资产

来源:海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07-28 22:00

  海宁市海洲街道东长社区是一个年收入千万村,2019年社区集体总资产已达到1.44亿元。为了管好用好社区集体资产,让“好钢”能够“用在刀刃上”,东长社区聚焦“班子清正、居务清爽、党员清廉、民风清朗”四个目标,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各项规定、村级小微权力36条等制度,创新治理方式,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切身利益。



  抓实民主决策,提高居民参与度

  社区以网格为单位设立“群众之声”信箱、社情民意收集监督员,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社区重大事项实现全票决。



  在一次民主恳谈会上,居民徐利祥提出随着周边地块的不断征迁,老底子的东长地界也慢慢要从大家的印象中消失了,不免令人惋惜。可不可以在小区里专门打造一个小公园?把以前老底子的小地名,一些东长的标志性建筑展现出来,既可以让现在的年轻人更了解以前的老东长,还能把东长乡愁文化亮出来。


  这个建议在恳谈会上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众多居民代表的支持和响应,社区讨论后也决定采纳这一建议,将星晨花园小区东面绿化改造成“忆东长”乡愁文化园,按比例还原再现原东长村,传播东长乡愁故事。


    “卡网”有效结合,资金监管更规范

  得益于东长社区支出方式的转变,如今日常零星开支使用阳光村务卡,其他支出通过资金网上审批和银企直联转账系统支付。社区每一笔支出,从出纳提交支付申请开始就会在系统中留下痕迹,避免坐支、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


  “以前去给困难居民买慰问品要社区干部先垫付,然后凭发票报销,现金过手多了总觉得有些风险。”社区出纳许金松感慨起了如今的变化,“现在好了,去买东西直接刷阳光村务卡,手中不过现金,既方便又安全。”


       多维有效监管,资产管理更智能

  社区率先上线“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村民可足不出户及时了解社区党务、事务、财务公开信息,查询相关惠民惠农政策。

  居民蒋师傅是个热心肠,以前隔三差五就到社区转转了解社区的发展情况,近两年生了病出门少了,现在他只要点开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社区的新鲜事都能知道,还能看到每月的财务报表甚至每一笔业务的原始票据。现在社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全部进平台公开交易,经营合同全部录入三资监管系统动态管理。社区经营性资产的现状、位置、出租情况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比原来只能看公示栏方便多了。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东长社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造清廉村居的东长特色,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不断激发着乡村振兴、“品质东长”的机制活力、建设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