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一期

清廉学校丨摆在阳光下的自主招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18:00

  每逢招生季,总会有各种复杂情绪盘旋在家长心间:兴奋、激动、忐忑、焦虑、观望、侥幸……在情绪旋涡中,人们把目光投向了学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究竟有没有猫腻,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在全面追求公平、公开、公正的社会语境中,“阳光招生”成为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清廉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刚性准则下,嘉兴四高今年特色特长自主招生呈现在阳光之下,通过全流程监督、全环节管控、全方位公开,确保招生工作公平规范。




  学校请我来当“监督员”

  自从当了嘉兴四高自主招生的监督员,嘉兴市民顾建跃就成了嘉兴四高的宣传员,总爱把“阳光招生”挂在嘴边。

  今年,嘉兴四高开设“致远人文创新”特色班和“足球特长生”培养,并实行自主招生。为打消考生和家长的顾虑,学校决定成立自主招生监督组,引入第三方代表,接受社会监督,监督组成员除了社区代表、区教育系统代表和市教育局督导人员,还特别邀请了家长代表,顾建跃便是其中一员。

  6月29日,学校举行了自主招生现场测试,监督组全程介入,查看方案和材料、现场观摩和询问。结束后,顾建跃感慨万千:“这次现场监督,让我见证了学校自主招生的公开透明,这是一场摆在阳光下的招生。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上学,我放心。”


  为每个环节套上“紧箍咒”

  试卷怎么出?考官怎么选?每一个“齿轮”都决定着公正公平这台“机器”的有序运转。

  “从招生报名、资格审核、试卷命题、考官选用、现场测试、成绩公示到最终录取,每一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检验,这关系到学校的声誉,更是学校清廉建设的要求。”嘉兴四高党总支书记陈建根表示。

  为确保自主公平、公正,嘉兴四高动足了脑筋。“致远人文创新班”招生测试试卷,学校舍近求远,请外地名校名师出卷,每位出卷的老师,都签下保密协议;足球特长生测试,学校聘请多位校外专业足球教练建立专家库,随机抽取担任考官,并现场打分。每一个环节,学校都立下“紧箍咒”,严格把关,不留漏洞。


  全方位信息公开“无死角”

  如果说,“公平”和“公正”是招生工作的一杠“秤”,那么“公开”就是家长清清楚楚看到的“度量衡”。

  为确保自主招生信息公开“无死角”,嘉兴四高动了真格:考前,向社会详细公布招生简章,公开报名条件、录取办法,“足球特长生”招生测试与评分标准,群众一目了然;考中,招生测试现场全过程录像监控,不容一丝一毫闪失;考后,入围名单、录取名单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示。


  培养青少年清廉意识,养成清廉习惯,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据了解,今年,嘉兴四高申报了嘉兴市教育局开展的高品质“清廉学校”建设评比,这场摆在阳光下的自主招生,正是学校打造“清廉学校”的一次检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