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①桐乡: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②南湖:大数据监督为基层网格员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11-10 22:00

       桐乡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我们调查走访了解,老旧市场和周边居民区停车有余量,可以错峰使用。”在最近一次的“濮言清风”社情民意交流会上,桐乡市濮院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就之前市场代表在会上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问需于企、服务于企,帮助企业难题快解是桐乡市纪委监委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体现。今年,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连企连心、问政督效、规范交往等“硬举措”,不断提升营商“软环境”。

       桐乡市纪委监委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12个相关单位部门制定了“联企问政督效”“破梗提速”等十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聚焦益企护商、益企安商,综合施策,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全力打造“益企共赢”最优营商环境新高地。

       外部监督推动优质服务,内部联盟共建“廉合体”。为进一步汇集政府、企业、商(协)会以及其他社会资源,推动规范企业廉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意识、打造更具辨识度的清廉企业文化,桐乡成立了“百家企业廉洁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清廉共育、资源共享、发展融合,推动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此外,桐乡市纪委监委印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议清单”“承诺清单”四张清单,推动政商交往有规、交往有束,涵养廉洁共识。该市各纪检监察组织还通过下沉企业一线、设立亲清政商关系监测点、发放“廉心卡”等途径,深入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梗阻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贴心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催生创业创新的沃土,滋养着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桐乡市纪委监委将一路清风护航,以强有力“监督+服务”,塑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南湖依托大数据监督为基层网格员治理赋能增效

       “南湖区某街道网格员李某某登记流动人口居住信息异常,可能存在虚假登记流动人口居住信息问题”。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上,一条红色预警引起了南湖区纪委监委网格员专项治理专班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南湖区纪委监委依托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开发了“村社网格员违规登记新居民居住信息”监督模型。今年以来,通过碰撞比对,该模型产生红色预警30余条,筛选可疑网格员40余名,比对数据10万余条,筛选可疑账户100余个。

       考虑到网格员虚假登记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的最终目的是为他人办理嘉兴地区机动车上牌,因此,核查组从动机着手,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可疑网格员办理的居住信息与车管所上牌数据进行比对,重点核查居住信息和上牌信息存在重合的数据,进一步确定网格员违规登记居住信息的具体情况,梳理存在违规办理居住登记的车主信息。在此基础上,分组对相关对象进行重点突破、对相关车主等200余名重点人员进行实地取证。

       南湖区纪委监委根据本次查处的网格员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全新建立了“网格三清单”。建立清廉网格成员清单,在“三位一体”网格力量基础上,配置廉情监督员,形成“镇街+村社+网格”三级监督体系,消除村社监督“盲点”;建立清廉网格履职清单,对网格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廉情走访、民情恳谈、监督预警等监督方式,明确网格监督履职内容,从源头上划清了网格必须做与不能做的界线;建立清廉网格负面清单,根据近年来网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提炼出网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易触碰“雷区”的廉政风险点,从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个人生活纪律等方面,制定网格干部廉洁履职红线“十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