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①海盐贯通协同监督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 ②海宁清单化整改 筑牢村级工程管理“防火墙”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11-03 21:00

       海盐:贯通协同监督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社区的安‘星’托项目真的好,现在我带孙女轻松多了,孩子也很喜欢这里。”近日,在海盐县武原街道文星社区“廉心驿站”,海盐市民笑着向记者介绍。

  此前,武原街道不少居民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小区缺少婴幼儿活动场所与服务的问题。接到信息后,人大武原街道工委联合武原街道监察办组建联动监督小组,确定“人大+监委”站站联动监督内容,深入基层,在村社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倾听民意。今年3月,文星社区“安‘星’托”项目正式启动,打造家门口的育儿站,惠及辖区4个小区并辐射至周边社区,成为海盐首家获评嘉兴市婴幼儿服务的特色小屋。

      文星社区“安‘星’托”项目,是海盐“人大+监委”贯通协同监督机制探索运行以来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9月,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县监委联合发布海盐县“人大+监委”站站联动项目,着力打通人大监督与监委监督贯通协同“最后一公里”。除该项目外,海盐还发布了包括武原街道光明社区未来社区建设项目、西塘桥街道老旧小区更新及智慧化建设项目、海盐县护航“三个一号工程”监督项目等20项“人大+监委”站站联动项目。

    海盐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监委”贯通协同监督机制破解了人大刚性监督不足、监委监督信息来源不畅等难题,让监督更加有效、有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和县监委共研究确定联合监督议题20项,推动协调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问题30余个,成功助力海盐在今年二季度全省“无感监测”营商指数评价中进入第一档。

  为了推动基层监督更具深度,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县监委还建立了信息互通、联合监督、问题互送、成果共享四项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工作新格局。此外,监督结果还将作为监督对象工作评议、年度考核、推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切实推动联合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海宁:清单化整改 筑牢村级工程管理“防火墙”

       “除了对随意变更工程的问题进行整改,还制定了新制度,对招投标管理、变更管理程序和要求进行了完善。”近日,海宁市委巡察办人员再次来到该市硖石街道,发现此前问题清单中反馈的情况得到深度解决。

        “村级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多发”是此前市委巡察组对硖石街道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被列入省级重大巡视问题清单。

        “村级工程管理问题虽小,但是和百姓息息相关。如果只是教育一下相关工作人员,恐怕此类问题还会发生,关键是要在制度上进行规范。”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该市持续跟踪治理成效,现场查找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开出体检单和处方笺,及时向街道反馈。

       据此,硖石街道出台《硖石街道本级和村(社区)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创新建立工程项目备案库机制,把“立项”“招标”“变更”等环节的审核纳入街道审批流程,确立工程建设“硖石新规”。

       为延伸监督触角,海宁抓住清单问题整改契机,将点上整改变为面上整治。今年以来,该市对各镇(街道)和国有投资平台现行的招投标管理制度、管理情况及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实施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力打击了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海宁市还探索应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村级工程进行管理,依托潮乡内部控制信息系统、浙里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招标系统和浙农经管系统实现了村级工程项目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对照巡视问题清单进行整改,正是有的放矢,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的应有之意。”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实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让巡察成效落地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