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①海宁"一项一督"护航乡村"一业一兴" | ②桐乡多措"廉"动绘就社会组织清廉底色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9-22 22:00

       海宁:"一项一督"护航乡村"一业一兴"

       近日,在海宁市周王庙镇“星火葡萄”项目迎来大丰收,为150多个从业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然而时间倒回至去年,“星火葡萄”由于缺少技术指导,销售渠道单一,葡萄品质波动大等,农户种植意愿很低,葡萄架差点拆了当柴烧。

       急群众所急,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走访群众时发现该问题后,镇纪委监察办将该项目作为“共富监督”重点来抓,成立了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奔赴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部门,重点对葡萄种植技术指导、葡萄品质控制、网络营销指导与推广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增设‘微课堂’‘成长营’等培训形式,为农户定期开展技术辅导,将种植技术送到家门口的同时加强技术人员储备,并成立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和品质监管小组,全方位护航葡萄产业蓬勃发展。”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实现共富,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如今,小产业嬗变强支柱的场景在潮乡大地上火热铺开。近年来,海宁市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不少农村小产业培育成为村、镇、县域级的支柱特色产业。该市纪委监委主动围绕项目拨付落实情况、技术帮扶、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打通产业发展“中梗阻”,助推乡村振兴。

       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跃升迈步,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镇(街道)纪委监察办直插特色产业发展“最一线”开展专项督查。如周王庙镇纪委监察办全程参与“星火葡萄”自动化高标准立体冷库项目立项、招标、验收等环节,严防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侵占挪用资金等问题发生。长安镇纪委监察办下沉走访农业企业及花卉规模种植大户,聚焦制订章程、签订合同协议,确立权责利益联盟关系等方面开展监督。

       “乡村振兴了,群众幸福了,我们的监督就很有意义。接下来,我们将深化农村基层专项监督机制,做到快速监督、精准护航,进一步推动共富发展。”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桐乡:多措"廉"动绘就社会组织清廉底色

       为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近年来,桐乡市不断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通过夯实制度建设、协同多方联动、深化专项治理、强化数字赋能等多种形式,多措“廉”动,共绘社会组织清廉底色。

       创建清廉社会组织,完善制度规范是基础。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民政局出台《桐乡市深入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纪委监委、组织、发改、经信、公安等多部门联席会商制度,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财务制度管理执行等方面开展定期会商研判,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治理,是清廉社会组织创建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等职能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行业协会商会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起底排摸,推动问题“见底清零”。

       强化数字监管多跨协同,提升监管质效。该市民政局设计研发的“桐乡市清廉社会组织监管平台”,涵盖财务收支分析、社工考试培训等多项管理功能,提升监管数字化水平。下一步,该局还将与财政、税务等有关业务主管单位联合建设资金监管防控体系,通过精准分析研判、智能预警,实现资金全流程监管。

       “我们坚持‘查改治’一体发力,深入推进系统施治和综合治理,切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以规范发展促进清廉建设,以清廉建设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内生‘正能量’。”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