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13 12:00

  “我们调查走访了解,老旧市场和周边居民区停车有余量,国贸市场的商户可以在不影响原商户及住户停车的基础上,错峰使用周边停车位。”在最近一次的“濮言清风”社情民意交流会上,桐乡市濮院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就之前市场代表在会上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问需于企、服务于企,帮助企业难题快解是桐乡市纪委监委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体现。今年,该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连企连心、问政督效、规范交往、选树典型,以“硬举措”不断提升营商“软环境”,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1652193399.jpg

    桐乡市纪委监委聚焦惠企政策兑现、助企服务落实、涉企改革推进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及时发现政策不落地、兑现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仔细了解窗口服务履职情况。陆晓芬 摄

  给出“四张清单”,让政商交往亲清有度。桐乡市纪委监委印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议清单”“承诺清单”,推动构建高水平亲清政商关系。“四张清单”内容紧贴实际交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灰色地带”,既为党员干部划出了“安全区”和“禁止区”,也为企业明确了“应为”与“禁为”,推动政商交往有规、交往有束,涵养廉洁共识。

  “十大专项行动”推动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为构建一体化大监督大服务格局,桐乡市纪委监委联合综合执法局、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12个相关单位部门制定了“联企问政督效”“破梗提速”等十大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聚焦益企护商、益企安商,综合施策,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全力打造益企共赢最优营商环境新高地。

  典型带路催生企业内在“廉”动力,“百企廉盟”营造同题共答、共建共治共廉格局。“亲与清既是对政府的约束,也是对我们企业的要求。作为民企,我们要主动作为,和政府同轴共转、同频共振,将清廉‘软实力’转化成我们民企的核心竞争力。”在该市“百家企业廉洁联盟”成立仪式上,清廉企业示范点振石集团的发言掷地有声。为进一步汇集政府、企业、商(协)会以及其他社会资源,推动规范企业廉洁合规管理体系、强化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意识、打造更具辨识度的清廉企业文化,桐乡成立了“百家企业廉洁联盟”,通过党建引领、清廉共育、资源共享、发展融合,推动企业之间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除此之外,桐乡市各纪检监察组织还通过下沉企业一线、设立亲清政商关系监测点、发放“廉心卡”等途径,深入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和梗阻问题,并通过举办亲清茶话会、政企交流会等搭建政企“连心桥”,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贴心人”。如前不久,浙江云速色彩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市梧桐街道纪委监察办召开的“亲清有约政企同心交流会上,成功与相关银行签订1.98亿项目贷款授信,为企业技改注入新动力,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良好的营商环境催生创业创新的沃土,滋养着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蓬勃发展。桐乡市纪委监委将一路清风护航,以强有力“监督+服务”,塑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