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多措"廉"动绘就社会组织清廉底色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8 18:00

  “进球了”“比分接近了”……日前,一场由企业家和机关干部们共同参加的“亲清篮球赛”在桐乡市丰子恺小学篮球馆内举行。

  为推动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助力共同富裕、“千万工程”建设,近年来,桐乡市不断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通过夯实制度建设、协同多方联动、深化专项治理、强化数字赋能和做实日常监督等多种形式,多措“廉”动,共绘社会组织清廉底色,促进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作用。

  创建清廉社会组织,完善制度规范是基础。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利用贴身监督优势,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市民政局出台《桐乡市深入推进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桐乡市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专班”,建立纪委监委、组织、发改、经信、公安等多部门联席会商制度,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财务制度管理执行、依法履行登记等方面开展定期会商研判,共同分析问题风险,形成清廉社会组织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我们还建立日常督导机制,依托‘室组局’联动监督,与市民政局、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周对接’‘月会商’,强化督促指导,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治理,是清廉社会组织创建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工商联等职能部门,围绕行业协会商会管党治党体制机制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设租寻租、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在社会组织违规兼职取酬等七类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行业协会商会的党风廉政方面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起底排摸,并利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和财政检查等途径,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强化数字监管多跨协同,提升监管质效。该市民政局以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省级试点为契机,在“桐乡市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平台”基础上,设计研发了“桐乡市清廉社会组织监管平台”,涵盖了财务收支分析、社工考试培训等更多管理功能,让清廉社会组织监管有更丰富的数字化手段。下一步,该局还将逐步建立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有关业务主管单位共同参与的社会组织资金、项目监管应用,进一步完善资金监管监测防控体系,对政府购买、税务登记、大额资金往来等情况,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智能预警,实现资金全流程监管。

  “我们坚持查改治一体发力,深入推进系统施治和综合治理,切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以规范发展促进清廉建设,以清廉建设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内生‘正能量’。”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