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① 秀洲“纪巡”联动助力回迁安置提速增效 | ②嘉善统筹县乡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9-08 22:00

       秀洲:“纪巡”联动助力回迁安置提速增效

       “拿到了称心的安置房,等待的这些日子很值得!”近日,在秀洲区王江泾镇秀禾景苑安置房小区分房现场,刚拿到新房的朱女士高兴地说道。

       安居是民生之本,征迁安置事关民生福祉。今年以来,秀洲区委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把推动加快征迁安置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纪巡”联动机制,深化农村回迁安置慢问题专项治理,助力回迁“进度条”加快刷新。

       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指出“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征迁安置工作谋划不够周全”问题,秀洲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责任部门组建征迁安置房领域巡察整改专项监督组,紧盯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统筹安置、项目进度等重难点,理清征迁安置家庭、宅基地安排、安置房建设交付等信息,摸准情况、找准问题,督促属地落实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秀洲区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级纪委通过参加问题反馈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动态监督区级主管部门和属地落实整改情况,督促完善征迁安置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

       在专项监督组的推动下,全区各镇加大工作力度,制定问题、任务、时间、责任“四张清单”,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推动征迁安置房建设工程加快进度。截至7月底,全区已安置3年以上未安置农户328户865套房,用心用情托起群众“安居梦”。

       既要“当下改”,更要“长久立”。为提升征迁安置质效,秀洲区“纪巡”协同督促制定出台《秀洲区征(搬)迁补偿安置工作长效管理机制》《秀洲区农村回迁安置慢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办法,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征迁安置长效管理制度体系。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发挥“纪巡”联动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推动力度,以严明纪律全方位护航征迁安置廉洁高效推进,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嘉善:统筹县乡力量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日前,嘉善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纪委监察办收到一条转办的问题线索,反映某村报账员未按上级要求保管专项资金,与其个人资金混同使用,并存在专项资金短缺情况。在嘉善县纪委监委指导下,开发区(惠民街道)纪委监察办迅速核实了相关事实,并对该报账员进行党纪立案。

       “在案件初核阶段,谈话对象未讲清资金混用的具体情况,核查不够高效。后来,在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协作帮助下,理清了有关事实和违纪时间线,并补充了相关证据。”据开发区(惠民街道)纪委监察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县镇两级“室组地”联动机制,该县纪委监委对基层办案工作进行“实战式”指导,提升了基层案件办理质效。

       近年来,嘉善县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完善执纪监督力量联动、违纪违法案件联办的“室组”“组地”等协作机制,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王站长,之前向你们反映过社区在建雨污管道疏通工程未按要求施工的问题,后来怎么样了?”前几天,嘉善县罗星街道李家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焱到社区走访时,村民老袁问道。

       “已经督促他们在整改了。您放心,我们会持续跟进监督的,后续整改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该站长答道。

       让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可视有感,需要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对此,嘉善县纪委监委试点创新建立由镇(街道)纪委监察办组织、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落实的“基层监督一件事”工作机制。日常监督中,由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聚焦资金支出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进行监督,每月围绕一项重点事项跟踪监督并上报结果;试点的罗星街道纪委监察办每月组织一次案例剖析分享会,评选优秀案例,以“督评结合”的方式破解基层监督“不会、不敢”难题,提升监督的针对性、精准度。

       “我们将进一步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效能和基层治理效能双提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