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①海盐“三一”工作法推动巡视整改见行见效 | ②海宁设置网格"清廉监察哨"让基层监督零距离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8-25 20:00

       海盐:“三一”工作法推动巡视整改见行见效


       凭借“一套体系、一项模式、一批成果”,海盐县委巡察机构找准巡视整改工作中的发力点,将整改统筹协调、汇总分析、跟踪督促责任落到了实处。

       整改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有力有效的监督,“三一”工作法首个“一”就是通过完备人员、机制等基础要素,集成一套监督体系。海盐县委巡察机构牵头成立4个巡视整改督查组,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为了加强督查成果运用,海盐县委巡察机构专门建立“周督周报”工作机制,根据每周督查发现问题、意见建议,编发10期《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通报》《七张问题清单通报》“双通报”,及时上报晾晒整改实绩,形成“督查发现问题—通报上报传压—协同推进解决”闭环管理链条。

       对于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何始终保持工作高水平开展?“三一”工作法的第二个“一”回答了此问题。海盐县委巡察机构围绕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举措、提请办结销号等重点环节,打造一套整改全生命周期质效管控模式。对于影响面广、成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衔负责,运用调研式监督检查、召开整改推进会、约谈提醒等方式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在整改验收关键阶段,海盐县委巡察机构增设“销号预审”环节,根据结果给予绿、黄、红“三色”评价,对获评绿色的允许提请销号,对获评黄色、红色的提醒警告、督促提升。今年以来,海盐县委巡察机构已对4个问题给予红色、黄色提醒警告,并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确保整改方向始终不偏、力度始终不减。

       巡视整改的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海盐将形成一批成果作为“三一”工作法的落脚点,实现以巡促治。针对巡视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县委巡察机构深入开展调研指导,深挖症结、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推动各单位建章立制,累计形成52项制度成果。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运用并完善‘三一’工作法,对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务求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好巩固提升,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海盐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宁:网格"清廉监察哨"让基层监督零距离

       “我反映,我们村姚某某被法院判了有期徒刑,但他仍然能够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今年5月,海宁市许村镇景树村东港桥网格“清廉监察哨”根据《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直报制度》程序要求,向该镇纪委监察办反映了该网格一名党员违纪的问题。后经查实,姚某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近年来,海宁市纪委监委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监督的有效途径,从网格党支部或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中,择优选配一批“敢说实话、能干实事、敢于监督、办事公道”的人员担任网格“清廉监察哨”,作为专职网格监督员,对村级公权力及党员干部开展“近距离”监督。许村镇这次问题的发现就得益于这项举措。

       如何打破基层监督“熟人圈子”壁垒?村级网格交叉联动督查打开了新路径。在海宁市马桥街道,该街道纪委监察办将65名村社监察信息员分为工程领域、财经领域、调解领域、帮扶领域四个库。每月各村社按照监督项目随机抽取1-2名信息员参与基层监督工作,在充实监督力量的同时规避基层监督“熟人”现象。而在许村镇,则每季度从全镇30个村(社区)100个网格中抽取24个网格,分3个片区开展“推磨式”交叉检查,各交叉检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重点对村级工程、涉农资金发放等问题开展联动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交叉联动督查“一查了之”,由各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对交叉联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针对监督发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汇总分析研究,深挖问题发生的根源,聚焦基层微腐败多发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网格化监督实现了监督动态化、全覆盖,有效打通了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监督零距离。”海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探索网格化监督等提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以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完善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