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人见人防的建房干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3 09:06

  “其他倒也没问题,就是小陈……”日前,桐乡市高桥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下村走访时,村书记老张欲言又止。

  “小陈?他怎么了?”

  “之前有村民陆续跟我说,小陈向他们借钱。我也跟他谈过话,叫他别再跟村民借钱,已经借了的都去还掉,不知道现在咋样了。”

  老张口中的小陈是该村的后备干部,他2018年底开始在村里工作,目前负责村里的土管和城建工作。村民若是要建房,必须先向村里提出建房需求,然后由小陈负责核实农户是否符合建房条件后上报街道城建办审批。

  小陈为什么要借钱?是正常的民间借贷还是另有隐情?纪检监察干部的脑海中浮现出一系列疑问。为了了解详情,街道纪委监察办决定进一步对小陈借钱问题开展调查核实。

  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小陈知道事情再也瞒不下去:“之前花了一大笔钱还不出来,就想找人借。村民找我咨询建房事宜,或者我帮他们完成审批后,我想我们也算熟悉了,就找他们借了。”

  原来,小陈因痴迷玩网络游戏,将大部分工资花在网络游戏充值上,工资不够就借网贷充值,玩起了“超前消费”。当他发现堵不上网贷的“窟窿”时,便把主意打到了需要建房的村民身上。每每等村民建房审批完成,他就以交小孩学费、还贷款等为由,向建房户开口借钱,每笔借款2000元至16000元不等。

  就这样,小陈拿着借来的钱“拆东墙补西墙”,借新债还旧债。此外,小陈还先后向13位同事、朋友借钱。面对建房干部的要求,村民不好意思拒绝,但也不是心甘情愿。渐渐地,大家见了小陈都避而远之,村民们对此议论纷纷。

  经查,20207月至202212月,小陈在负责土管、城建工作期间,多次向本村11位建房户借款共计86000元,至今仍有44000元未还清,造成不良影响。最终,小陈因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我知道错了,自己是一名管建房的干部,还跟建房户借钱,影响了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给村里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良影响。接下来我会用心工作,争取早日还清欠款,挽救形象。”收到处分通知书的小陈很是后悔。

  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高桥街道纪委监察办督促各村社以案为鉴,加强农村后备干部的廉洁教育和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谨防不良嗜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利益观。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