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春雨计划"锻造青年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6 19: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2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嘉兴南湖红船边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是第一政治品格,是第一政治要求。南湖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党课、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等“五个一”活动,不断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悟初心、铸忠诚。

  今年以来,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紧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以“春雨计划”为主线,开设素质拓展、革命教育、警示教育、能力比武等4大主题课程,细化“学习墩苗”“业务墩苗”“一线墩苗”等12项培养措施,全新构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化教育、常态化管理、项目化培养”的培育模式。

  与此同时,南湖区纪委监委着眼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关键点,开设“1+1”师徒结对制,探索年轻干部“实战跟办”模式,全面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成立“红廉青音”宣讲团,通过“小板凳”微宣讲、纪法小课我来讲等形式开展各类宣讲43次;依托“纪法讲堂”,邀请招投标、审计领域专家进行业务授课10余次;举办业务素质“大比武”,围绕业务知识竞赛、笔录制作实战演练等开展比武“大亮晒”;拓展青年干部培养交流渠道,选派9名青年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办案挂职、基层交流等,不断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水平,淬炼监督执纪“真本领”“硬功夫”。

  “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常守为公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95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陆婷在参观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后表示。

  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的“生力军”,扣好廉洁履职“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该区纪委监委除了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常态化警示教育外,还利用“廉”倡议、“廉”承诺、“廉”家书、“廉”家访、“廉”座谈等形式,将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实现“全方位”教育管理监督,推动青年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作为与腐败短兵交接的新生力量,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加强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年轻干部‘提速’成长,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廉泉’。” 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