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监督执纪有温度 个性回访暖人心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1 15:00

       “受处分后,组织上不但没有放弃我,还通过回访教育不断鼓励和帮助我,让我更加坚定了以更有力的担当报答组织关怀的信念和决心。”提起平湖市开展的回访教育工作,该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的沈某深有感触。

  此前,某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平湖市纪委监委针对他个人的情况,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教育方案。因政治立场特别坚定、思想转变特别迅速、实干实绩特别突出,今年3月,沈某被提拔重用。这既离不开沈某的努力,也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深化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的探索。

  为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及时清除顾虑,激励他们担当作为,让“有错”变“有为”,平湖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扎实践行“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理念,探索实行深化衔接、创新载体和重塑推荐“三步”工作法,着力完善机制,激励受处理处分干部转作风、强担当、展作为。

  “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强化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部门、受处理处分党员所在党组织(单位)联合回访教育的贯通衔接单兵作战联合会战’。”平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徐建成介绍,该市配套建立健全“三方联合”回访与评价反馈贯通机制,进一步明确各自目标、任务、职责,加强具体工作、流程节点、联合事项的衔接配合,三方协同推进、突出实效。

  据了解,2022年以来,平湖市已开展联合回访132人次,其中针对受“第一种形态”受处理人员开展回访21人次、针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回访111人次

  为提升回访教育综合治理效果,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载体,实施“教育帮带责任制”,有针对性地为受处理处分人员开展教育转化、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日常帮教工作;探索创办“圆桌会”,为受处理处分人员提供畅所欲言、相互鼓励、答疑解惑的平台;开辟“暖心之家”阵地,为受处理处分人员及时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创新建立“勤廉档案”,如实记录受处理处分人员思想动态、精神状态、工作姿态等……一系列细化措施,推动“节点回访”“过程教育”转变。

  每位干部都有他的闪光点或是擅长的领域。聚焦“闪光亮点”,平湖市根据受处理处分人员的特点,给予肯定与支持,鼓励其施展才华、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根据“勤廉档案”,该市为受处理处分人员重绘“政治画像”,提出综合表现“优秀”“合格”或者“不合格”意见,择优选取其中思想转变特别积极、综合表现特别突出、工作业绩特别优秀的干部,向组织部门及相关单位提出不影响使用建议,为干部撑腰鼓劲、争取进步空间。

  “不让一纸处分影响干部一生。在回访教育工作中,我们注重因材施用,充分激发受处理处分人员工作热情,帮助他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继续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