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体验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2 16:00

       “我想办理不动产证,请问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请问公积金贷款如何办理提前还贷手续?” 近日,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联合海盐县行政服务中心及社会监督员,采取不亮身份、不打招呼、模拟办事的方式到海盐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暗访,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窗口作风建设再提升、政务服务再优化。

    海盐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在多个服务窗口模拟办事,通过“体验式”办事的方式发现问题。图为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员正在开展“体验式”监督,体验了解窗口服务部门工作作风。周琴 摄

  2022年以来,海盐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靠前监督,通过“自主+联合”“明访+暗访”方式,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监督员深入各服务窗口开展监督检查,对办事群众反馈意见聚集、举报次数较多的窗口进行暗访,聚焦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体验式”督查,严肃查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职能单位责任弱化、虚化、悬空等问题。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症”。海盐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力量下沉,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监督检查,广泛收集惠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涉企服务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以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赋能添力。

  “目前,项目进展很顺利,如果当时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肯定没法按时开工,真的太感谢了!”近日,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到“玖望金邸”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回访时,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帮帮忙吧,项目5月1日要开工,节前我们一定要拿到施工许可证。“可是你规划许可证、测绘报告都还没拿到,人防部门的手续也还没办,你得先去完成这些手续再过来。2022428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日常监督发现该项目负责人正在住建审批窗口焦急地咨询着。原来经办人不熟悉审批流程,不知道施工许可证与人防工程应建报建程序要同步办理,联合发证;规划许可证、测绘报告也还没取得,没有这些前置条件,窗口无法受理施工许可证的审批。该派驻纪检监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县规划部门、人防部门、测绘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并督促三个部门加急审批,同时建议住建审批窗口同步进行已有资料的审核4月29日晚六点半,该项目负责人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该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的提前介入,为企业做好事项申报辅导工作的建议已被运用于相关窗口的日常工作中。

  线下监督不停步,线上监督提质效。海盐县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趋势,搭建“电、信、访、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向办事群众和企业发放营商环境监督提示卡等方式鼓励他们“大胆发声”,并对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报优先处置、严查快处。如2022年7月,海盐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收到有关窗口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干涉招投标工作问题的信访举报,虽然该信访件被查否,但在调查中发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中存在日常管理不到位的情况,配置的录音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并未启用,致使监管过程存在“盲区”。最终,该组对被反映公职人员及分管领导开展了提醒谈话,并向县政务数据办、县住建局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小窗口能够反映大问题,只有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才能真正体会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而做到精准高效监督。“当前,海盐正在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深挖细查,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优化服务水平,让政务服务更高效、群众办事更便捷,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海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