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活用"清醒剂" 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0 19:00

       “看着曾经优秀的‘90后’干部如今站在被告席,我内心感到非常震撼。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直接面对群众,要始终恪守规矩底线、不踩纪律红线……”近日,嘉善县天凝镇光明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钱伟涉嫌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在嘉善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县大云镇缪家村一村干部旁听法庭庭审后感慨道。

  案例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嘉善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庭审现场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根据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庭审观摩、分享旁听感悟,让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帮助他们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受警醒。

  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是该县纪委监委打造“三大课堂”,推动警示教育精准入心的重要一环。“警示教育需要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除了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打造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情景式课堂’,我们还推行了会前说纪十分钟‘嵌入式课堂’,将案例通报曝光、最新纪律要求等警示教育内容‘前置’到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班子会议前,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善说’专栏,打造‘云端式课堂’,编发典型案例、纪法知识,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随时随地接受线上警示教育,实现警示教育码上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开展“套餐式”警示教育,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以警示教育“矩阵化”学习方式不断提高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去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近万人次。

  强化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改,是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根基的有力举措。为进一步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通过深挖行业性、系统性管理短板与漏洞,类案共性分析与个案深度剖析相结合,督促推动重点岗位人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综合效应

  “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理念落实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持续挖掘典型案例背后的教育资源,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嘉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