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探索“互动式”家风教育 筑牢风清气正“护廉网”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24 14:00

图为桐乡市人民法院新任职干部、新入额法官身着法袍,在干警家属们的见证下,高举右拳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近日,一场特殊的廉洁教育活动在桐乡市人民法院展开。见证宣誓、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签订承诺……桐乡市纪委监委为干警家属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家风教育。

       有别于传统教学,“互动式”家风教育通过有代入感的交互与呈现方式,为干部与家属带来了综合性的学习体验。“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家属们近距离了解法官的工作,更直观的体会到越过法律底线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引导激励干警及家属知廉、倡廉、守廉、护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家庭氛围。”桐乡市纪委监委驻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家庭是廉洁从业、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监委通过推行政治家访、家属助廉、家校共育等方式,不断深化廉洁教育,推动崇廉尚洁的时代新风不断充盈,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为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赴镇班子成员家中开展政治家访。

       濮院镇开展党委书记对镇班子成员的家访,送上家庭助廉倡议书、清风廉洁筷、纪法教育书等,与家属们促膝交谈。通过政治家访活动,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好家风、时刻牢记纪律底线。

       此外,桐乡市纪委监委还分层分类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家属助廉活动。2022年至今,已成立家属助廉团,举行助廉团成员进警营纳谏座谈会2次,组建22个家属助廉微信群,组织家属参观廉政小公园、廉政书画展3次;举办清风廉政亲情助廉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助廉作品230余份,教育引导家属切实当好“廉内助”,监督好配偶的“社交圈”和“八小时外”言行,守住廉洁门、常吹清廉风,凝聚更强“家”力量。

       “愿你们有心怀坦荡历遍风浪的快意,有仰不愧天俯不怍人的坚定,有翻山越岭终得曙光的决心……”一纸来自家长和班主任的薄薄信笺,寄托着浓浓期许,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今年伊始,桐乡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在全市中小学中联合开展了清风寄语·家校共育”廉洁文化活动,面向家长和班主任征集对孩子在生活、学习、为人处事、遵规守纪等方面的清风寄语,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为孩子上好“廉洁第一课”。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风尚,是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立身做人的行为条件,是社会和谐的人文基础。“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平安家庭创建重要内容,通过组建宣讲队伍、书记来敲门、线上小广播等形式,将‘互动式’家风教育传播到基层,共同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