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漫画润廉聚合力 正风护航开新篇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0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品《作秀》,直观地反映了形式主义让工作变味走样的危害。”“我对作品《脚踩两只船》比较有感触,它警醒我们在政商关系交往中须秉承‘亲’‘清’原则。”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活动中,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廉政漫画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产生共鸣与深思。

  小漫画传递大寓意。运用廉政漫画开展纪法教育、弘扬清风正气,是桐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据悉,早在2007年,桐乡创新廉洁文化展现形式,将反腐倡廉与漫画相结合,举办了首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后每三年一届成为常态,转眼迎来了第六届。本届展览自2022年6月征稿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作品1300余件,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104件。

  “与往届不同,这次廉政漫画展的作品主题更加具有时代特征,主要反映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监督保障促发展、清廉建设新成果等内容。”桐乡市纪委监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作品有的是对清廉建设成果的深情歌颂,有的是对廉洁故事的生动再现,有的是对党纪法规的诠释宣传,有的是对今夕对比的精巧解读,或让人啼笑皆非,或瞠目结舌,或心存敬畏,或掩卷深思,内涵丰富、寓意深刻。

  除此之外,本届廉政漫画展征稿期间还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投稿。“以前我是通过观看廉政漫画接受教育,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柔性的廉洁教育方式。自从前几年我进入公职人员队伍后,我觉得‘廉洁’两字对我越来越重要,慢慢地自己开始创作廉政漫画。”公职人员小曹表示,漫画艺术门槛相对较低、受众广、人人可参与,通过廉政漫画创作,使得廉洁教育更深入。据悉,6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已累计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000多名漫画爱好者创作的2万余幅作品,评出各类优秀作品809件,有20多万党员干部在观看廉政漫画中受到教育、启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廉洁文化提升年,我们通过举办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教育引导更多的干部群众守身正己、奋发有为,以优良作风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桐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拓展廉政漫画展的成果运用,通过组织全国巡展、拓宽融媒体传播渠道等形式,推动廉政漫画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让廉政漫画在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