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莲韵馨香润校园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0

       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全面加强清廉学校建设,每年制定行动计划,建立党建、自治、监督、治腐、作风、文化等六大评价指标体系,努力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教书育人环境。

  “学校有没有向家长推荐教辅材料?”“你现在是几年级的学生,对学校食堂的饭菜是否满意?”……开学以来,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嘉兴市辅成小学门口进行现场走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南湖区纪委区监委始终把清廉教育作为清廉南湖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学生家长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教育财务管理、教辅材料征订等5项教育领域专项监督。

  自教育领域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走访、调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32次,先后发现问题28个,整改28个;并督促南湖区教育体育局先后制定出台《南湖区学校、幼儿园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关于加强学校公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20多项制度,梳理并编制《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流程汇编》,形成任务清单、示意图和流程图,全面规范办学教学行为。

  “这套校服的报价比市场价略低,质量能不能保障?售后服务是如何安排的……”在嘉兴市实验小学校服招标现场,一名家委会的代表说出了自己的疑问。

  开展“阳光招生”“阳光采购”“阳光人事”“阳光食堂”等工作,推动以家委会为主体的校服招标、保险采购等工作阳光运行目前已成为各个学校的标配。

  “为加强清廉学校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南湖区系统梳理编制学校小微权力15项、办学行为负面清单30项、‘三重一大’事项清单30项,并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经费使用、家校联系、师德师风等关键环节监督,畅通师生、家长民主管理监督的渠道,切实规范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南湖区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南湖区还自主研发“共育荟”课后育人应用,开展“名师有约”等免费服务,提升家校社共育质效,目前已累计登录用户超过163万人次,该应用被确定为教育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工作”试点和2022年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

  一位位廉洁人物、一段段廉政格言,在竹刻作品的诠释下栩栩如生……近日,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中心小学联合“艺新轩”竹刻社,开展“游廉洁教育阵地、听廉洁教育故事、刻廉洁竹刻作品”活动,让学生对清正廉洁的认识更加形象具体。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近年来南湖区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先后打造“清风”“丰莲”等清廉学校品牌,并通过教师上廉政主题教育课、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学生读清廉书籍、讲清廉故事、做清廉手抄报等形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日前已开展“小手拉大手·家风家训代代传”等各类活动526场次,35258名师生参与,真正让清廉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南湖区已有嘉兴市行知小学等27所中小学被确定为清廉学校示范校,力争今年实现全覆盖。”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南湖区将纵深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质增效,真正让清风正气浸润校园、廉洁清风吹遍校园,将廉洁的种子植入每位师生的心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