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 强化“头雁”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7 14:28

  “我将以此次廉政谈话为契机,对单位内部排查的廉政风险隐患进行即知即改,健全工作机制,做好风险防控,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近日,新上任的桐乡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在参加一对一廉政谈话后表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得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对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话是桐乡市纪委监委建立的“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机制中的一个环节。据悉,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今年以来桐乡市纪委监委建立“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机制,把提升廉政谈话实效性、针对性作为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抓手,督促该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据悉,该项谈话机制主要针对新任职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一般在谈话对象到任后1个月内进行。跟以往的廉政谈话不同的是,“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要经历谈前、谈中、谈后三个环节。谈前纵横联动找准问题,由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开展自评自查,对近三年信访反映、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审计等情况进行“大起底”,结合单位自查情况,梳理形成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抄送主谈领导。谈中由表及里分析问题,主谈领导将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等“三张清单”一对一反馈谈话对象,既谈问题又讲措施,共同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找准症结、明确措施。谈后标本兼治解决问题,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及时根据“三张清单”反馈督促被谈话对象所在单位研究制定囊括问题、措施、责任、时限的整改清单,推动照单整改、靶向施治,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政治生态自评自查报告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要加强直属企业的监管,此前1名干部在任职期间因挪用公款被处理,相关财务人员未能正确履职,这方面要多加重视……”在该市供销社,主谈人桐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峻根据“谈前”梳理的“三张清单”对该市供销社新任“一把手”开门见山提出了7个方面问题,并提出通过内审、外部审计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社(直属企业)监管,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层社和全资控股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等17项意见建议。

  为防止“一谈了之”,桐乡市纪委监委驻市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对本次谈话中向市供销社提出的7个方面问题纳入监督任务清单,实行动态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着力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

  “谈前、谈中、谈后”三步协同,形成“查找+分析+整改”的闭环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已对4家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指出具体问题24个,提出意见建议35条,整改完毕6条。

  “开展‘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是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的重要举措。我们会持续督促‘一把手’切实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维护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桐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