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打造优廉“工匠库” 破解小微工程监管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4 12:31

  “前阵子的文明市创建涉及到那么多小工程,多亏有了‘工匠库’,不仅帮我们节约了时间,还节省了不少成本。”近日,桐乡市梧桐街道三新村村干部小柳对今年推行的小微工程“工匠库”频频点赞。

  小柳讲的“工匠库”是桐乡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规范村级小微工程权力运行的有益探索。限额以下小微工程是腐败易发多发区,特别是村级10万元以下无需招投标的零星工程,极易产生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风险。为破解小微工程监管难问题,今年,桐乡市纪委监委在村社推行小微工程“工匠库”,使村级零星工程在兼顾高效、节约的同时,优化规范流程,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远离小额工程中的微腐败。

  “针对无需招投标的零星工程,我们直接从‘工匠库’成员中挑选施工单位,通过比价、盲选等方式,最终确定由谁来做。”桐乡市濮院镇油车桥村书记钟华表示,施工单位的确定全程公平公正公开,有效防范“一肩挑”后的廉政风险。

  据悉,“工匠库”是指村社通过自主报名、村民推荐、会议比选等方式,公开选取具备良好社会信誉度和施工资质的能工巧匠,组成保洁、泥水、小工、广告等不同类型的施工人员库。每个“工匠库”的入库工匠一般不少于5人,参选者不仅要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度和群众认可度,还要遵循亲属回避制度,村干部亲属一律不进“工匠库”。

  为确保“工匠库”优、廉兼具,桐乡市纪委监委还要求各村社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工匠库管理办法》,对工匠的评价办法、责任追究等细化完善,守牢“工匠库”的廉洁底色。如高桥街道骑力村组织村民代表、监察联络站成员、百姓议事会成员等组成评判团,对工匠实施的工程项目进行动态打分,对评分低于合格线的入库工匠纳入“待定”区,一年内不得参与本村工程项目建设,对出现质量问题或廉洁问题的单位或个人直接取消工匠库资格。目前,桐乡已有2名入库工匠被进入“待定区”。

  “工匠库”的建立,不仅让每个小微工程公开透明,也提高了民生工程的建设效率。在前不久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桐乡市梧桐街道各村社都存在大量零星基础设施维修、公益广告制作等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匠库”的设立既方便了村社快速开展工作,又能节约成本,为文明市创建工作高效推进提供基础保障。如梧桐街道三新村通过“工匠库”成员及时承接制作一批户外公益宣传广告,通过价格比选,共计节省金额19563.88元。在洲泉镇小元头村,该村的“工匠库”成员已参与村级小微工程建设120余人次,涉及工程50余项,节约预算开支20余万元。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小微工程“工匠库”的运行机制,并联合相关部门评选出一批优廉工匠,探索纳入公共采购平台,为优廉工匠探索更多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渠道,全面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