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清风扬正气 “廉花”遍地开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9

  “如今,农户无论在何处,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补贴申领操作流程,实现快速精准化服务,农户体验感更强。这在真正通过数字化探索为农户带来便利与实惠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规避了廉政风险,实现为农谋福利的初衷……”近日,在清廉平湖建设推进会上,该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就清廉村居工作作交流发言。

  清廉,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年来,平湖市坚持先行一步、谋深一层,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聚焦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等重点领域,形成了市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清廉平湖建设工作格局,营造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成果初显,成为平湖发展的重要助力。

  机关村居,清廉全域推进

  平湖市教育局出台行动方案,逐步细化“清廉学校”建设标准,明确局党委、机关科室、学校党组织工作职责,围绕28项具体指标和50条评价细则开高品质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卫生健康系统落实长效机制,通过季度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督促医共体《党委会议事规则》等核心制度落地执行,落实好信息公开制度和重点岗位定期轮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制度形成到实践落地,从价值导入到成果初显,当前,“清廉”已经成为了平湖市党政机关开展各项工作的标准遵循,推动着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向高质量。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在清廉平湖建设中,将清廉元素与各部门单位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同步推进,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创建了“税悦清风”“清廉公安”等品牌,打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清廉建设是一项从上到下的系统性工程,如果说机关的清廉建设保障了经济社会的高效运行,那么村居的清廉建设则是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的有效保证。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在定时定点听取民意、接访群众的同时,邀请广大村民共任监督员,引导大家参与到村级事务的各项决策监督中,真正实现全域监督“无死角、无盲区”,督促干部清廉履职,让村民安心、放心,真正筑起清廉平湖建设的群众基石。

  从制度实践,活力全面迸发

  “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我们公司产值还是呈现上升趋势,这都是清廉民企标准化建设的有效成果。”说起清廉管理体系的建立,浙江鑫达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保龙点了个大大的赞。原来,在平湖市推出《民营企业清廉管理体系》后,鑫达建设便试点导入,从企业的清廉思想、清廉战略、清廉流程等方面顶层架构根植清廉基因,并制定完善10项清廉制度,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处罚不廉洁事件8起,预计每年在原材料采购、专业分包招标、劳务分包招标等方面节约150余万元,为企业健康发展增加动力。

  清廉,强队伍助发展,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重要保障,也是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在清廉民企的建设中,平湖市还为清廉企业提供了20亿元“清廉贷”的金融支持,助推企业跨越发展,清廉民企标准化体系建设还获评全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实践案例。

  不仅在清廉民企方面卓有成效,在清廉医院建设上,平湖市建立“阳光谈判室”,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医疗质量提供重要支撑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评为嘉兴市清廉单元建设标杆单位,作为嘉兴唯一一家县级医院代表在全省清廉医院建设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在清廉国企建设中,市出台《关于加强对国有企业工程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若干规定》,有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阵地”到“文化”,价值深入人心

  平湖廉文化记忆馆以雕塑实物、展板、多媒体等形式,多维度展现平湖源远流长的御史文化、廉洁奉公的清廉传统、当代平湖清廉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平湖名人馆建成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佐臣烈士展示点,为全市2名党员干部打造党史教育阵地……在平湖,学廉倡廉是一种习惯,崇廉促廉是一种风尚。这背后,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

  平湖始终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作用,运用好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家风家训馆、乡贤馆等载体,指导全市各个镇街深入挖掘本地监察御史和廉洁文化历史资源,打造了1+9”廉洁文化展示线路,推动廉洁文化全域深入。在市区东湖景区打造环东湖廉洁文化展示线,成为市民游客闲暇游览好去处;以御史清官事迹为主题的当湖二马御史馆、新埭稼书苑、钟埭冯如弼文化园等展现平湖深厚的监察御史文化底蕴……廉洁文化阵地的建成,不仅成为部门单位活动“主阵地”,展示平湖文化“金名片”,更成为社会认可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全市各廉洁文化阵地已累计接待参观游客24万余人次,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也在文化阵地的宣传引导下进一步巩固。

  文能化人,廉可入心。平湖市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平湖建设始终,在打造一批廉洁文化阵地的同时,还将地域特色融入文艺作品,出版了《平湖古代监察御史·人物》《寻廉记》,挖掘整理了陆陇其载石归乡、马暶“琉球却金”、冯如弼修汉塘、屠勋秉直断案等廉政故事,打响“金平湖监察御史”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廉洁修身,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也在文化影响下深入人心。

  清风激荡乾坤朗,清廉平湖正气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发出的新号令,也为平湖全域深化清廉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平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平湖,正以清廉为指引,不断厚植清廉价值理念,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奋力构建起清廉平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全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