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基层观察|清风护航助力乡村共富

来源:党风政风监督室  发布时间:2022-11-17 21:33

  漫步在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道路宽阔整洁,一排排洋楼大气又不失精致,“花溪侠影”美丽乡村风景线让人忍不住驻足拍照……“现在我们长啸村还真有点‘明星村’的样子了,前期建设的时候镇里和村里可是花了不少功夫的!”

  村民口中的“不少功夫”其中一份是由袁花镇纪委出的。近年来,袁花镇纪委紧盯共同富裕关键部位,从百姓的需求着手,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监督  护航百姓“共富路”

  长啸村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样板,除了“花溪侠影”美丽乡村风景线催生的“美丽经济”,还有“农光互补”模式带来的“阳光经济”。

  “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内,71座菇棚全部由长啸村集体投资建成,棚顶的光伏板熠熠生辉,农户可以直接“拎包入住”。今年以来,基地产值1000余万元,为村级集体增收近80万元,在采摘期吸纳周边200多个劳动力就业。

  “‘拎包入住’服务是否到位?菌菇销路是否顺畅?”“农光互补”创新模式的运行事关集体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袁花镇纪委坚持精准监督,一方面加强项目推进监督,对项目审批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进行及时监督检查;另一方面通过“回头看”、“大下访”等方式,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及时整改纠治。

  袁花“共富工场”项目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助力海宁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的重要实践。为充分激发共富活力,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有序推进,袁花镇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实地查看工程进度。针对前期推进较缓的情况与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目前该项目已于7月正式启动,4285㎡的一期工程硬装部分已经完工。

  专项监督  守护群众“安居梦”

  农房安置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今年,袁花镇纪委聚焦民生关切,启动实施农房安置工作专项监督,成立由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组成的监督小组,对拆迁(搬迁)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拆迁(搬迁)安置工作牵涉面广,情况错综复杂,各类特殊户的安置尤其需要重点关注。袁花镇纪委严格对照各类政策,对近三年拆迁(搬迁)安置农户进行随机抽查,通过查阅档案、现场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确保征地拆迁后各项安置工作阳光透明、规范操作。

  在监督过程中,各村的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了其“前哨”作用。龙联村组建了“清风监察红色四方联盟”,对农房搬迁的协议签订、征地款和搬迁款发放等进行全程监督。梨园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发现安置小区部分宅基地存在沉降风险并积极协调妥善处置,最终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群众住上“安心房”。镇西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多次召开监察议事会,倾听民声,为百姓提供服务。

  靠前监督  奏响共富“心乐章”

  共同富裕,既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足。在袁花这片人文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上,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拔地而起,一个个文化地标应运而生,精神共富的新乐章正在奏响。

  袁花是海宁市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的首批示范试点镇,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运营直接关系到试点工作成功与否。自项目确定以来,袁花镇纪委主动与牵头部门对接,紧盯方案制定、项目建设等环节,一体化推进监督,有序推动“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文化讲堂有没有常态化开展活动?礼堂书屋是否按时开放?”在对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发挥开展督查时,袁花镇纪委随机走访辖区的青少年及家长,发现大多数文化礼堂都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有益探索,群众反响较好。在对谈桥村礼堂书屋智慧化建设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时,督查人员发现部分施工细节不够到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当即与施工方沟通并督促整改到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共同富裕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切实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乡村共富。”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