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南湖:一纸处分成为助推她进步的力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5 09:24

  “说实话,处分刚下来时,我挺有负担的,做什么都魂不守舍。但是组织一直很关心我,告诉我处分是处方,‘治好了病’才能走得更好,让我放下包袱,安心工作。这一纸处分是苦口良药啊。”回访过程中,方佳华向新丰镇纪委监察办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为发挥好“家门口纪委监委”作用,今年3月,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网格建设工作,依托全覆盖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了网格干部履职情况的专项监督。在检查过程中,乌桥村网格员方佳华操作“新管通”软件异常频繁的细节引起了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关注。

  带着疑问,新丰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找到方佳华进行谈话。方佳华面对纪检监察干部非常紧张,知道自己的问题可能瞒不住了,便主动交代了其通过“新管通”工作手机,多次帮助外地购车客户虚假登记暂住信息,达到车辆上牌要求,并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4500元的事实。最终,方佳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被处分后,方佳华意志消沉,工作经常出错,效率也十分低下,仿佛失去了目标与方向。该镇纪委监察办发现她的问题后及时介入,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为其制定了专属的回访教育方案,安排同龄纪检监察干部结对帮扶,让其可以正确看待处分,化解“标签”思想,整装重新出发。

  “处分代表的是过去,是把你的‘暗疾’找出来,对症下药,防止病入膏肓。既然病治好了,你就是个健康的干部,组织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信任你。”与方佳华结对的纪检监察干部总是耐心地开导、鼓励她。

  暖心回访的“钥匙”,慢慢地打开了方佳华内心的一道道“枷锁”,她也渐渐振作了起来。“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调整好心态,加倍努力工作,服务好网格里的每个人。”不善言辞的方佳华斩钉截铁地说道。就这样,方佳华慢慢地振作了起来,现在的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积极与努力。

  方佳华重新考量和审视自己的工作,以此次处分为新的起点,将“有错”变为“有为”。她发现目前使用的新居民登记管理事务软件缺少审核环节,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容易产生风险漏洞,便主动向镇纪委监察办提出意见建议,实现监督闭环管理。她提出的“双岗上报+人员复核”机制,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

  近年来,南湖区纪委监委着力深化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立足“教育人”“挽救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既动“刀子”,又开“方子”,创新“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与“个性化”定制套餐,持续开展好受处分教育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做到以纪束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回访教育17人次,实现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全覆盖。

  “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好做深跟踪回访教育,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决不‘一处了之’‘一问了之’,而是真正地扶起‘跌倒’的干部,持续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干部比以前做得更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