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红色预警"助力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2 09:22

  “禁领人员领取劳务用工补贴,村干部领取工资以外报酬。”今年9月9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收到了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红色预警,随后迅速将该预警信息通过系统进行了分办处置。

  “我们在红色预警板块收到上级发来的指令后,立即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核查。”预警信息一键送达、分级处置,作为承办单位的桐乡市河山镇纪委(监察办),迅速前往涉事村围绕预警信息反映的村干部违规领取补贴等情况展开详细调查。经过谈话、账目比对,发现2020年期间,河山镇河山村在组织6名村干部参与平安夜巡防工作后,违规向村干部发放夜餐补贴,共计920元。

  “这次违规发放补贴的范围小、金额少,在日常监督中容易混淆和疏忽,多亏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精准比对,及时发现了问题。”该市河山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7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运用“浙江省小微权力数据采集系统”完成了今年以来全市村社区历史数据的归集,目前该市各村社共录入村级工程、村级采购、劳务用工等数据1.26万条,村社覆盖率、廉政档案完整率均达100%。

  9月16日,河山镇河山村6名村干部退回了违规补贴。该条红色预警信息从接收、分办、处置,前后只用了7天时间。据悉,桐乡市纪委市监委为切实提高预警信息处置质效,建立了案管牵头督促、监督室分办流转、分片指导的处置机制,绘制处置流程图,明确要求每条预警信息的处置按照“轨道”走,确保预警信息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据统计,自系统运行以来,该市共接收红色预警71条,已办结51条。

  查清问题要迅速,整改问题要彻底。桐乡市河山镇纪委(监察办)举一反三,对全镇所有村社干部领取误工(夜餐)补贴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发现类似情况立即予以严肃整改。同时,河山镇党委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行政村(社区)一律不得向村社干部发放误工(夜餐)补贴,基于村社干部加班加点较多等实际情况,拟结合对行政村(社区)年度考核出台相应奖励机制,使管理实现量化、目标化、动态化、合理化、规范化,让基层村社干部有“干头”和“奔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