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紧盯关键环节 监督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3

  “粮食购销是否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目前收购情况如何”日前,嘉善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组来到县粮食收储公司,查看粮食收购环节落实国家粮食储备、流通政策法规落实情况。

  民以食为天。为维护粮食安全,守牢群众的“粮袋子”,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牵头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下发整治工作通知,采取“部门联动”“室组联动”方式,联合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国资监管办)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组,并由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第二、第六纪检监察组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线索处置等工作。

  为确保摸清问题底数,该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等各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同时,要求其紧扣“人、责、粮、库”全覆盖、无遗漏原则,系统梳理、逐个盘点,从生产流通、粮食储存、粮食资金管理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清单,做到边查边改。目前已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个,其中已整改到位5个。

  “这个粮食收储点现在储备数量是多少?购销运转情况如何?自查自纠有发现什么问题吗?”嘉善县现有县粮食收储公司、魏塘粮食收储公司、中谷粮食收储公司等8家国有粮食收储企业,除了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检查组紧盯购、销、存等关键环节,实地查看粮食收储点规模现状、查阅粮食进出库台帐、检查设备使用情况,着力发现储备粮储存、轮换、溢余粮处置等方面的作风问题和履职漏洞。检查组将发现问题汇成问题清单,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粮食收储点账实相符、存储安全。

  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先后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开展整治督查,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式”对账销号,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工作专班共开展督查26次,发现问题11个,提出整改建议12条,均已向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反馈,相关问题正在加紧整改中。

  “我们还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粮食购销领域的检举控告、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执法司法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建立台账,专人管理,及时更新,定期核对,确保涉粮问题线索‘清仓见底’。目前,共排查更新问题线索7件20人,已对17人进行处理。”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督促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常态化监管措施,推动专项整治成果向治理效能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