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以文为蕴 让清廉文化更有亲和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1

        小雪之后,天气冷嗖嗖,但对海宁越剧团来说,因为近期排练的越剧戏《还乡》广受群众欢迎,而忙得热火朝天。

  “这个剧讲的是海宁历史名人许汝霖告老还乡时的事,里面清风传家教子的故事,对现在仍有借鉴意义,很多人都喜欢看,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该越剧团负责人还介绍说,他们已经走进了几十个村社区演出,档期排得很满。

  这部清廉越剧戏是今年海宁市清廉文化建设中艺术创造的精品之一。通过对接融合本地文化,创造高质量的清廉文艺作品,让廉政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使群众在文艺欣赏中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是海宁对清廉文化如何发挥更大传播力的思考与实践。

清廉剪纸馆2.jpg

清廉越剧戏《还乡》演出现场

  今年,海宁还将嘉兴红色革命者王会悟的清廉故事与海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硖石灯彩”结合,创作了精品清廉皮影戏剧目,也给群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在海宁皮影馆的演出场场坐满。

  在距离皮影馆几百米的南关厢老街景点上,古色古香的海宁清廉家风家训馆“仰高阁”,也成了市民们的“爱逛地”。“走进去,一股清风正气迎面而来,还有本地名人的经典家训可以品味和学习,现在疫情期间,出远方不方便,家门口逛逛也很不错。”市民曹先生说。

  沿着“仰高阁”门口的洛塘河往西十几公里,在斜桥老街上,今年新开的“清廉剪纸馆”,里面80余幅原创的涉及清廉故事、清廉人物、清廉格言等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很多学生、儿童来参观。而在不远的钱塘江边梁家墩“跳塘精神”清廉文化点、周王庙镇清廉教育场馆等,也成了本地市民节假日休闲时喜欢去的地方。

清廉剪纸馆1.jpg

斜桥老街上清廉剪纸艺术馆内一角

  不到户外,通过手机网络也能随时随地享受到精彩的清廉文艺“美餐”。今年,海宁市精心挖掘了“海宁皮影戏”、“硖石灯彩”等本地特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拍摄了清廉公益片“皮影·人生·慎守”、“清廉海宁·共建共享”、“匠心·廉影”,并结合传统节日、本地民俗拍摄制作了RAP说唱“春节九禁”等视频、长图、漫画等清廉文艺作品,不但浓厚了清廉意识的宣传培育氛围,也助推了本地特色文化的发扬和传承。

  在海宁各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单位,依托本土文化根基,一些群众家门口的清廉文化场地也逐渐建了起来,一些高质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艺作品也陆续创作起来,群众身边的“廉文艺”越来越多,“廉味”越来越浓。

  “当前,社会整体文化欣赏水平不断提升,带来廉政文化宣传也要不断提升质量,与本地有特色、有底蕴的文化相结合,走精品创作路线,让我们的清廉文化在新的时代更加受群众欢迎。”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宣教室主任李迪刚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