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上好"三堂课" 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7

       日前,海宁市委启动第十一轮巡察,此次巡察对象是2家医院和4所学校。按照惯例,巡察正式启动前,一张包含巡察纪律、医疗卫生单位财务制度、教育系统财务制度、巡察谈话技巧等内容的课单发放到了每一位巡察组成员的手里。

  巡察干部“上任”前,安排政治课”“专业”“实战”三堂课,是近年来海宁全力打造专业化素质化巡察“尖兵”,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尝试。

  “巡察是政治巡察,我们要把巡察干部的党性修养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巡察工作的全过程,上好‘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海宁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徐雪龙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巡察办已开展支部学习15次,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要求,教育引导巡察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洞察力,夯实政治巡察基本功。

  除了政治“过硬”,业务也要“过硬”。海宁创新建立“一月一培训”“一季一讲坛”“一年一评价”的“三个一”机制,即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开设一期巡察干部讲坛,每年进行一次巡察干部评价,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专业知识培训和经验交流,着力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

  此外,每轮巡察前,紧扣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眼当前任务需要,把巡察工作流程、发现问题方式方法、巡察报告撰写、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巡察工作纪律及相关注意事项等作为重点内容,制作分发工作手册,为巡察干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提供可参考的“行动指南”,上好巡察“专业课”。

图为“专业课”课堂照片.jpg

图为“专业课”授课课堂

  “在巡察过程中,由于每轮巡察的对象不同,干部往往对其具体业务相关的知识了解不多,发现问题精准性不够。”据海宁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介绍,根据被巡察党组织职能特点,海宁市还设置了实战”,划重点、找定位有的放矢从而更好发挥巡察作用如针对本轮提级巡察的医院、学校,邀请专业人士结合巡察所涉及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授课,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参考由相关单位提供的材料,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能职责、行业系统腐败案例和近期热点,综合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做好做足巡前准备工作,有效保障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直奔重点察。巡察期间,注重发挥巡察骨干“传帮带”作用,由一名经验丰富的干部“传帮带”一名或多名年轻干部,实地指导各项工作,让干部在实践中提升巡察能力。

  “通过“三堂课”,不仅提高了我的政治觉悟,更让我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对做好巡察工作更有信心了被抽调参与巡察的鲁晓黎感慨到。

  “巡察工作涉及范围广、领域多、专业性强,只有不断更新巡察干部知识结构,才能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海宁市委巡察办主任曹冬表示,下一步将会不断深化和拓展以学促巡的形式内容,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巡察的工作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