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聚焦权力运行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7 08:00

  9月25日,海宁市海洲街道党委、办事处专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涉及村级集体工程项目发包和建设管理中,相关权力的使用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这是近年来海宁市以权力运行为监督的核心和着力点,加强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一个实例。“通过管住权、晒出权、督住权,来促进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落到实处,并由此及面,推动对所有领导干部的监督更有实效性。”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制度为先。今年,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督促协助市委重新梳理工作制度,修订《市委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工作检查、专项巡察和年度考核中,明确加强对“五不直接分管”落实情况的跟踪问责,防止因“一把手”集权而产生权力失控问题。针对村(社区)换届后情况,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通知》,明确了四个方面十二项监督制约措施,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从制度上防范“一言堂”“一帮亲”“一支笔”等情况发生。

  “在权力运行监督上,着重抓监督合力和监督深度。”海宁市监委委员俞飞英介绍说,加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联动,用好“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为审计方向,突出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决策,前移监督关口,扩大知晓范围,提升审计成效。另外,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对相关“一把手”给予提拔重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措施。两年来,该市提拔重用领导干部6人,调整工作岗位6人,约谈3人。

  另外,纪检监察机构和主管部门,借助科技管理平台,通过流程图、大数据、结算表等,对权力运行中的决策、实施等进行精准监督,不但监督的时度效更强,而且倒逼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敬畏责任。

  今年以来,海宁市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还加强了群众监督,开展重大项目群众反馈评议和“社区访廉”,通过社区恳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征求群众对包括单位“一把手”在内的全市600多名科级干部用权、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为例,每半年度就组织人员分批分片,深入到领导干部所在社区进行上门走访,了解群众反映。

  基层各镇(街道)、村(社区)也围绕权力运行,针对本地资金量大、项目多、廉政风险高等方面,出台具体制度规定,强化管理与监督。今年,尖山新区(黄湾镇)明确村(社区)50万元以上的工程,全部由纪委对包括村(社区)“一把手”在内的工程负责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每季度召开村社书记参加的廉政季析会,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