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桐乡:清廉处方让医患心相"廉"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5 09:52

  “8月份用药金额排名前十的抗生素和辅助用药使用情况通报如下: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使用金额前三位医生是……”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每月排名前十的用药通报总是会引起广大医护人员的格外关注。原来,为扎实做好合理用药工作,防止医药腐败事件滋生,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动起了真格。

  过度使用、定向使用药物,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等行为,都是不合理用药带来的廉政风险,既降低医疗质量,损害群众利益,又容易引发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是清廉医院建设中的重点“穴位”。桐乡市通过加强用药管理,祛除医药处方中的“猫腻”,确保医疗服务更到位、群众更受益。

  “我们对每月使用金额前十位的抗菌药品、辅助药品与之对应的前三位医生,月使用金额超过3万元的重点监控药品与之对应的前十位医生进行通报和公示,药学部每月对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进行全医嘱点评,每季对重点监控用药、超常预警药物使用进行处方、医嘱点评,所有结果都会公示。”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纪委书记祝秀凤表示,为进一步加强用药监督,该院出台了处方点评制度,明确责任科室、点评内容、实施细则等,用精准监督保障“清廉处方”。在处方点评过程中一旦被认定存在不合理用药的,该院将对相关医生进行通报、扣奖和廉政谈话提醒,及时落实整改。

  “点评”强化监督制约,“软件审查”做实用药提示。“我们医院新升级了合理用药软件,增加前置审方软件,从细微处入手,将监督的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院将监督“触角”前置,推出了“合理用药审方”系统,该系统通过设置规则,在医生开具处方过程中及时提示,拦截不合理处方,根据专科需要设置权限,控制用药总量,为“清廉处方”把好关。

  在管好医院内部用药的同时,该院还延伸监管“触角”,制定外配处方管理规定,加强对外配处方审方、调配和销售的管理,切实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流程,公开投诉电话,广泛接受患者和群众监督。

  监督有载体,考核有震慑。为加大对不合理用药行为处置的震慑力,该院还将不合理用药纳入医德医风、职称评聘、晋升晋级、科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将进行扣罚绩效,不仅对个人,也对整个医疗组和科主任进行扣罚。通过强化考核,推动压力传导,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自觉性,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

  “我们致力于将清廉医院建设与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相结合,通过细化日常监督举措,严格考核机制,形成管理全面、标准严格、责任分明的监督体系,大力推行‘清廉处方’,有效促进合理用药持续改进。”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