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围绕痛点难点 严惩教育腐败问题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9

  “部分学校家长自付费用项目需进一步规范,个别学校小型工程建设不够规范,少数学校岗位廉政风险查找流于形式……”日前,在海宁市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上,该市纪委市监委专项监督组向市教育局逐一反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把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重要项目之一,聚焦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该市纪委市监委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懿介绍说,今年6月,该组督促市教育局专门制定了《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近五年来有关基建工程、教育收费、学生资助、学校服务、招标采购、违规兼职等九方面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从局机关至各校(园)、局属单位,全系统集中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监督组深入一线监督,避免监督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如针对学校工程建设,监督组专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基建工程、暑期维修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全覆盖调研走访,实地了解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此外,对有关学校近五年来在校服采购、小型维修、物业保洁等方面存在单一供应商的情况,监督组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嵌入式”监督,以此深入查找相应廉政风险问题。

  据悉,海宁市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已立案2件,处分2人,诫勉1人。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强化问题全面整改,实现标本兼治。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制定了《海宁市教育系统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和其他资金使用,并推动全市89所学校全面开展建章立制工作,规范教育收费、项目进校园、商品采购、服务购买,以及健全家委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等。

  “下一步将继续紧扣整治重点,聚焦教育领域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师风师德等突出问题,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曝光一件,形成有力震慑。”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