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精准回访激励"跌倒"干部"满血回归"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14 09:38

       “区纪委来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放心大胆干好工作,不要有思想包袱,让我感受到组织关心,我一定用心做好工作……日前,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发现监督部门的一位受处分干部感觉失落打不起精神,立即进行谈心谈话教育引导,该干部重拾工作信心。

  “处分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精准、规范追责问责,激励干部改正错误,规范履职,担当作为。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精准回访,目的就是要及时帮助“跌倒”干部重新回归全身心投入工作。

  今年以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如何精准化做好回访教育工作作为创新项目精准规范回访教育实施主体,精准把握回访教育时机,精准落实回访教育要点,让受处分干部解开思想上的“扣”、迈过心中的“坎”、撸起干事的“袖”,实现重整行装再出发。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织对受处分干部开展精准回访教育61人次

  回访教育是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制定精细化回访工作实施方案,对回访教育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由案件审理室统筹安排,案件办理单位负责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回访前制定“一对一”谈话方案、回访中实施“面对面”谈深访透、回访后形成“点对点”教育评价,以回访教育精准化提升实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处分始终。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在回访教育突出做好结合文章,将处分执行监督、干部考核考察、日常监督检查与回访教育相结合。在对受处分干部职务职级待遇调整、年度考核等事项开展检查时,给予回访教育,避免处分干部思想上产生错误认识;建立与组织人事部门党员干部考察联动机制,在影响期满后第一时间回访,将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对甩掉“包袱”积极有为的干部重点考察;将回访教育列为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镇级纪委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

  在回访教育中,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把握受处分干部心理规律,突出谈话侧重点,坚持在处分处理决定送达时着力“疏导谈”,帮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消除负面情绪;在处分处理影响期内着力“定期谈”,为受处分干部鼓劲打气,帮助重树信心;在处分期限届满前着力“鼓励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巩固关心关爱成果。

  “由于一时冲动,给家庭、单位、个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我现在非常非常后悔,从今往后,我一定彻底改正错误,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勤恳工作……”不久前,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其处分的一名干部回访教育“定期谈”时,该干部充满了悔意。

  为正确引导受处分干部,秀洲区纪委区监委坚持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维度来进行回访教育。通过谈过去的错误,让处分干部剖析原因和教训,避免再次犯错;谈当前的状态,围绕目前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状态,引导正确对待处分;谈未来的设想,帮助其打消思想顾虑、提振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在精准性、实效性上下足功夫,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回访教育工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