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严查快办 深化"四风"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8

  “2013年至2020年期间,陈建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活动安排……”近期,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严肃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经查,陈建康在担任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人防设施建设管理站站长期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加油卡、超市卡、香烟等财物,共计价值53300元。此外,陈建康接受平湖市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张某某提供的旅游活动安排,相关费用1600元由张某某支付。中共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给予陈建康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平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予其撤职处分。

  “近年来,从赠送礼品、礼卡,到安排出游、购物,披着人情外衣的‘围猎’仍时有发生”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淑君介绍,为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该市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形式,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定期查”,并每月对正风肃纪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今年1-8月,该市已累计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553次,发现问题781个。

  在“定期查”的基础上,为切实防止吃喝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办喜庆事宜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该市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点查”。据统计,今年各节日期间,平湖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152次,检查单位320余家,责令整改问题260余个。

  此外,平湖市还通过组织“专项查”,深化正风肃纪明察暗访。今年,该市纪委市监委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外出参观学习考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个人家庭财产收入的报备审核工作;开展拆迁拆违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等十余个专项治理行动;对基层减负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

  对“定期查”“节点查”“专项查”中发现的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该纪委市监委及时启动快查快办机制组织人员进行“深入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第一时间对问题线索加以处置一经查实,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进行通报曝光。比如,在办理陈建康案件时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收到相关问题线索开始进行初核到案件审查调查终结,前后仅使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确保了问题线索处置的时效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共追责问责人员32人,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我们将保持坚定决心,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处置,不断释放从严整治、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清正廉洁的底线,弘扬勤勉务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