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紧盯红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强化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6

  “马桥中心小学困难学生收到市红十字会拨付的救助金2万元……”打开海宁市红十字会门户网站,爱心捐赠榜的实时滚动信息,与右侧公告栏的支出明细相互印证,一笔笔爱心捐款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这是市红十字会主动公开晾晒“账本”的集中体现。

  这份账本公示了社会捐赠款物及支出使用情况,包括捐赠(拨付)日期、捐赠单位或个人、受助对象、捐赠(救助)金额、捐款(救助)项目等内容。“大到爱心企业几十万的定向捐款,小到市民捐赠的10块钱,一笔笔都有记载。”海宁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点击网站链接,群众可以轻松看到各项内容。

  “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式‘晒’账目,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也为我们的监督增添了群众之‘眼’。”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防疫捐赠专款专用,纪委的监督之“眼”一直在线,该组对市红十字会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开展了专项监督。收到的541.51万元的捐赠款如何发放?是否存在重复申领、冒领情况?该组一方面查阅公开“账本”,对比留存原始票据,查看有无虚假账目;另一方面随机抽查被捐赠单位、个人,核实捐赠金额是否发放到位,以监督每一笔捐赠款的接收和使用规范。

  同时,该组还在督促市红十字会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针对物资采购、救灾救助资金管理、救助金发放等关键环节,该组督促市红十字会上下联动排查岗位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共查找廉政风险点4个,提出防控措施5项,确保各项职权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此外,该市还依托专业机构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借专业机构之“眼”,让百姓对公开“账本”真看懂、真信服。

  “如果只是自己晒,晒之前没有经过专业机构认证,晒之后公众又无法有效求证,即便晒了,公众也未必全信。”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夏国强表示,为了打消公众的质疑,赢得群众对社会救助的信任,该会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社会捐赠款物的接受和使用情况进行专业审计,加强对资金、物资、项目和公众关注的重点工作的监管,并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示审计报告。每一笔流动资金都由会计师事务所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每一分钱的流向都有清晰的显示。

  “红十字会的本质是‘人道、博爱、奉献’,我们要确保每一份爱心都经得起社会的监督和检验,用到实处,让群众真正受益。”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