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学党史·办实事丨专项监督解决老旧小区"糟心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4

W020210825592892583850.jpg

  “我代表银丝小区顶楼的业主们,向唐组长您和纪检监察组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大伙儿彻底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楼顶层隔热问题……”近,嘉善县魏塘街道浒弄社区的几位居民来到该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写着“排忧解难 心系民众”的锦旗。

  位于县城老城区的浒弄社区银丝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因小区建筑楼隔热层老化情况较严重,这两年每到夏季,顶楼居民的生活就会受到酷暑影响。虽然前期银丝小区的改造工程已被县里提上日程,但由于改造工程的整体时序安排等因素制约,短期内问题仍然困扰群众。

  群众有呼声,监督有回应。考虑到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安居与社会稳定,是廉政风险和信访易发领域,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年初明确将全县老旧小区改造监管难问题列为“十大民生痛点问题”事项之一,专门指派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情况开展一线调研、实地检查,专项跟踪监督落实。

  “群众的糟心事就是我们监督的头等大事。接到专项监督任务后,我们纪检监察组认真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按照县纪委县监委要求抓长效抓常态,合理安排监督进度,细化整治措施,先后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座谈了解、走访群众等方式,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效推进、提档升级”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唐金芳说。

  督促指导职能部门拓宽监督渠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排解居民顾虑;安排上门走访收集小区居民意见巡查施工现场的时间表及时上报监督情况及问题整改进度表……端端正正挂好居民们送来的锦旗,专班组工作人员小万眼前仿佛重新浮现了过去这段时间专班组为加快推进银丝小区改造所作的努力。

  不仅督进度,更要督作风、督长效。按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专班组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运用廉政提醒谈话、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强化人员廉政教育,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同时,专班组重点监督发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是否存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监督拓深做实,做到“一叶知秋”。截至目前,该县2021年计划完成的2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有11个项目基本完工,15个项目完成方案评审。

  除了专项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外,今年初,嘉善县纪委县监委围绕上级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梳理形成包括城市道路拥堵停车难、过度诊疗用药监管难等在内的10项群众“急难愁盼”重点事项,专门在县级层面成立“民生痛点问题治理”专项监督工作组,落实委机关领导领衔、相关派驻机构牵头、主责单位和职能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化管理、联动式监督、公开式晾晒,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推动各类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有力有效解决。

  “监督的最终目的是推动问题解决。加强监督推动群众心头的糟心事、困难事及时有效解决,是我们开展民生痛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我们接下来一个时期持续深化的工作重点。我们将始终以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标准,来衡量监督的质效指数。”嘉善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